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武林:招聘网站岂能“见钱眼开”

发布时间:2017-08-11 08:35:00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8月9日,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8月9日北方网)

  此次专项行动的起因是“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事件,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求职时在BOSS直聘遭遇招聘诈骗,深陷传销组织,7月14日其尸体被发现。李文星之死,毫无疑问传销组织需要负主要责任,但招聘网站也难辞其咎。事件曝光后,全国各地尤其是天津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传销组织。同时舆论也一致谴责BOSS直聘,传播虚假信息,误导求职者。

  在此事件中,BOSS直聘没有尽到严格审核提供信息的用户资质及其发布信息的义务。而这也使传销组织可以伪装成正规企业进行招聘,导致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而BOSS网站为何如此做,说白了,还是利益使然。一方面可以不用增加审核用户资质和发布信息的人力或技术设备,另一方面可以收取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的费用。

  众所周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招聘网站成为连接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重要平台。相较于传统的场地式招聘,招聘网站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对企业来说有信息发布时效长、招聘成本低、招聘到合适人员机会多等优点;对求职者来说,有寻找工作快捷方便、就业机会多、时间或空间限制少、找到合适企业费用少等优点。对于刚跨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招聘网站成为他们“推销”自己、找到合适工作的重要途径。

  最近几年我国的毕业生就业人数越发庞大,2017年就将近800万,这还不包括海归人员。在这种情况之下,大量的招聘网站应运而生。为了竞争及利益,许多招聘网站管理都不规范,放松了用户资质审核及放任违法违规信息传播,其后果就是虚假信息泛滥及个人信息泄露,不仅使求职者效率降低,耗费时间成本及增加支出,更有甚者会影响他们的生命安全。无独有偶,据中国之声报道,BOSS直聘身陷传销骗局后,部分主流网站仍存在虚假招聘。对求职者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有鉴于此,对于招聘网站来说,不能“见钱眼开”,要加强自查,强化技术升级及人员配备,严格审核提供信息的用户资质及发布的信息。从短期来看会带来经济利益的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对企业发展百利而无一害。一方面是对招聘者的负责,有利于增强招聘网站的声誉及减少各种招聘纠纷;另一方面真正需要招聘的企业不会嫌手续繁琐,相反由于惯性,后期招聘还会继续使用该网站。

  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需要加强对招聘网站的监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招聘网站更不是,尤其是它关系到万千求职毕业生的前途及生命安全。同时要加大社会监督,完善投诉和举报机制,尤其是求职者的投诉和举报。对于求职者来说,也需要通过常识或网络搜索等方式仔细甄别招聘企业及其招聘信息,不要盲目轻信,以免深陷危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武林

(作者:周武林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