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市民下乡”切忌一哄而上

发布时间:2017-08-22 09:27:27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出台“黄金20条”;5月,推出“钻石10条”;6月,提出打好“四张牌”,力促能人返乡……截至8月15日,“市民下乡”已签订空闲农房租赁协议1650户,年租金2365万元,吸引社会投资1.35亿元。(8月21日湖北日报网)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方式”。在此背景下,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引导、鼓励市民下乡,租用空闲农房休闲养老、创新创业。当下,城镇化不断纵深推进,很多农民进城务工,甚至在城里结婚“安家”,将农村老家的“空巢”闲置下来。

  城市聚集大量人口,农村空下大批房屋,如果能将两者完美“匹配”,无疑将点亮“市民下乡”前进的方向,激活“全域旅游”,形成城乡优势互补。但是,对于探索发展阶段的“市民下乡”,我们在抱以包容、赞许的目光看到其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该于细微之处综合权衡。

  “市民下乡”要因人而异。正如“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一样,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选择“市民下乡”。如果你是退休职工,有逐年增加的退休金、大把空余的时间,没了房贷、子女教育等生活压力,只是想“邀几个老伴下乡养老”共度余生,从养老成本、生活品质等综合考量而言,是一条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是觉得“农村舞台大”,想去创业成为下乡创业者,那你就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全面衡量自身拥有的技术、团队、资金等条件能否在“市民下乡”的浪潮中行稳致远!

  “市民下乡”要因地而异。创业要有一个好“点”,“市民下乡”也要选好地点。“大武汉”很大,从中心城区到远城区的乡村,有的地点甚至比去周边的鄂州、仙桃等城市还远。因此,“市民下乡”在考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也要选择好的“地段”,便于交通出行、人来人往,免于沦为一座“孤岛”。当然,一个地方要想吸引更多的人,关键在于将当地的特色发挥出来,选择有厚重人文历史、独特自然风貌等的村湾,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网上曾经流传一句: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人心更复杂。不管选择在城市发展,还是投身“市民下乡”、立志扎根农村,都不会那么简单。因此,选择“市民下乡”也别盲目跟风,要做好前期考察,知己知彼,切忌一哄而上。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