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邵亚男:中年人手中的保温杯蕴含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7-08-30 15:11:41来源:湖北日报网

  端着保温杯的正是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随后,关于保温杯的话题在网上掀起一波中年危机讨论热潮,拿保温杯的中年男人成了群嘲的对象。有网友用黑豹的《无地自容》来开涮:“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8月30南方日报)

  相对于正值青春年少的90后、00后来说,这更像是一个戏谑的段子,但对于即将步入中年的70后、80后来说,则显得是那么的无奈,我们已然步入了中年,而步入中年,人们议论最多的就是养生了,好像喝口啤酒都要放两粒枸杞。

  生理机能的衰退带来的心理伤感让人不禁感慨“曾经心有猛虎,如今唯剩养生”,有国外调研机构报道称,人的幸福感指数是呈一个U形的曲线。在小时候我们的幸福感最强,因为我们心无旁骛,随着交往的增多、学业的压力,孩子们渐渐也有了心事,但我们还有梦想,还有希望;步入中年以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变得不可调和,越来越发现有些理想真的实现不了,遗憾与失望充斥在我们周围,直到最后接纳现实、和现实和解,重新寻找自己的坐标、重新寻找自己人生方向,才重新获得了自己幸福的人生,但这样一个失落的过程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的规避。

  幸福感的低谷与全民养生的高峰不谋而合,这反映出中年危机下人们承受了更多的困扰,主要表现在身体上、体力和精力都在逐渐走下坡路,疾病和死神正张开血盆大口,择人而食;感情上,昔日的浪漫情怀已被碎的日子磨褪了色,夫妻间的隔矛盾日益加深;工作上,天花板效应让人丧失自信心和希望;对于自己老年以后的生活感到担扰、照顾老人等问题。

  看过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中年人不得不在危机到来的时候寻找精神寄托,养生这一最为直观手段就成了人们的首选。其实,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强体的方式是很多很多的,问题在于中年人自己,肯不肯上心。要知道,躯体的健康与否不是孤立的存在的,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十分必要,中年人除了养生之外,还应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注意自我调节,时刻提醒自己: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

  保持平和的心态,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活在当下,活出自己,这才是小小保温杯里蕴含的大智慧。年轻人大可不必对保温杯过多嘲讽, 早晚你也用得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邵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