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云青:“董卿跪地采访”是给公众人物的示范课

发布时间:2017-09-06 08:23:20来源:荆楚网

  近日“董卿跪地采访”上了微博热搜,起源是在9月1日的一档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上,主持人董卿在采访96岁的翻译大师许渊冲时,为了更好地与老人进行交谈,曾三次跪在地上,此举被网友盛赞。

  学过新闻采访的人都知道,为了表示尊重、拉近与被采访者的距离,采访者应当尽量让目光与对方平视。在节目中,许老是坐着的,董卿面向观众说话时站着,当她向许老提问时,就会跪下来一会儿,这其实是一个采访者很正常的工作姿态。除了媒体人,很多职业都有类似规范、要求或建议,在生活中也属于一种社交礼仪和技巧。这件事本身没什么特别,却被网友热议盛赞,说明董卿的做法符合人们对一个著名主持人、一个公众人物的期待,也说明这种水平的表现,在大众视野中尚不多见。

  这不是董卿第一次“跪地采访”,先前如《朗读者》里,遇到不方便站起的嘉宾或孩子,她都会跪或半跪,以平视的角度去跟他们交流。倒不是说,就没有别的主持人也这般注重工作礼仪,但观众确实见过不少反例。一些主持人在节目中言行失当,拿嘉宾“开涮”,对嘉宾盛气凌人,哪怕真是为了所谓的“节目效果”,客观上也给人留下没礼貌、目中无人的印象。何况,某些主持人在工作之外延续这种“风格”,就根本与“节目效果”无关,完全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了。

  有趣的是,许多给人留下“鼻孔朝天”印象的主持人,在入行之初也曾小心翼翼,对待嘉宾彬彬有礼,言必称“老师”,只是后来名气渐涨,才傲慢起来。态度随“身价”变化,似乎是某些公众人物的“通病”,不止主持人,还有一些演艺界人士、网络大V等等。当然,也有人一直走“狂拽路线”,尊重个性、坚持自我是好事,但狂拽不等于没礼貌、没素质,究竟是“凤歌笑孔丘”的个性之狂,还是哗众取宠、无知无畏,观众总是看得清楚的。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众人物,当有“为人师表”的自觉。因为当一个人成为公众人物乃至意见领袖,其社会形象就不再只是私事,还会影响那些关注他们的人,所以有责任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自己的形象,说句不好听的,即便素质有限,也要懂得藏拙,别肆无忌惮地“献丑”,免得误人子弟;哪怕“作秀”,只要是对社会风气有所助益的,也比粗鄙的所谓“真性情”要好得多。

  从董卿对许渊冲的态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采访者专业的工作姿态、对嘉宾的礼貌和对长辈的体贴,以及一个公众人物对学者的敬意,这正是大众期待的“为人师表”,所以能赢得盛赞;这不仅是给小学生们上的《开学第一课》,对公众人物而言,也是一堂关于形象管理乃至社会责任的示范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