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校长亲笔回信”体现大学的温度与情怀

发布时间:2017-09-06 10:35:05来源:荆楚网

  18岁的沈博瑞比其他同学更早感知到了一所大学的温度。8月29日,距离开学仅剩3天,在山东阳信陈词林村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读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后,当即承诺:“我一定会按时报到!”事实上,大学究竟要不要读?无数个问号,无数次犹豫,所有这些横亘在心头,成为这个年轻人难以解开的心结。(9月5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绝大多数已经考上大学的孩子来说,这个夏天无疑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然而,也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如愿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等待他们的不是满怀憧憬的美好未来,却是凑不齐学费的愁苦。如何让这些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顺利步入校园,实现人生梦想?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时代命题。

  沈博瑞的遭遇显然是不幸的。2016年,横祸突至,在外打工的父亲沈国辉遭遇意外,右手被卷入机器造成粉碎性骨折,几个月后,雪上加霜,父亲突发脑梗。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花光全部积蓄,又靠亲戚朋友凑了几万元,先后花费十余万元。为全身心照顾丈夫,之前在厂房食堂工作的沈博瑞母亲不得已辞去工作,家里彻底断了经济来源。爸爸的后续治疗费怎么办?家里的欠债怎么还?在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沈博瑞开始有了放弃读书的想法。

  沈博瑞无疑也是幸运的。得知沈博瑞的遭遇后,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专门为沈博瑞写了一封亲笔信,鼓励他放下包袱,勇敢的面对生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家里遇到困难不要紧,有大家有老师们的共同帮助,相信学校,好好学习。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不仅令沈博瑞感动不已,也令更多的人们为之动容。因为透过一字一句,不仅带给了寒门学子温暖的抚慰与奋起的信心,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对人的价值的尊重,感受到了来自教育者的精神感召,触摸到了高等学府的人文情怀。有了这些,高等学府才更有温度。

  此前,甘肃残障考生魏祥与清华大学招办之间的互动迅速刷屏,一封《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回信,引得众人垂泪。同样是在今年,北京大学给自主招生落榜生的公开信——《你依然有可能成为英雄》,言辞恳切,饱含鼓励与期许,也赢得一片点赞。这些信件何以广受赞誉?是因其形式创新与关爱满溢,让我们看到了高等学府放下架子,情真意切地与学生沟通交流,设身处地替学生排忧解难。一封封信件的背后,体现的是高等学府的温度与情怀,彰显的不仅是高等学府的魅力,也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当然,只有人性化思维还不够,还得有解决问题的魄力和智慧。一方面,要建立完善资助政策体系,通过“奖、助、贷、勤、补、免”等多元混合型资助方式,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均不用为上学所需费用“犯难”;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设立资助项目,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具体困难。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沈博瑞已顺利入学,并且学校还为他提供了助学岗位、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帮扶举措,相信这个年轻人的心结也因此而打开,一定会勇敢地面对生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一定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希望多一些这样有情怀的高等学府,用带有温度的言行温暖更多学子的心、点亮更多学子的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