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7-10-18 16:46:29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17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五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作为硬仗中的硬仗,作为全世界都急盼解决的头等难题,中国在过去5年里给出了令世界震惊的优异答卷。从扶贫要突出“精准”到建立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再到年均减贫人数超1300万,中国的扶贫事业来到了新的历史高点。10月16日上午,据农业部介绍: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人民的日子向小康挺近,国家的未来向富强迈步,摆脱贫困再已不是“口头支票”,成为了全国上下奋力可得的宏图。

  成功者多善于冲刺发力。当下,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当明白越往后,问题越多,困难越多,硬骨头越难啃,而要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这就需要我们树起“有志者事竟成”信心,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找到引领进步的路标。这些年,无论是一些单位还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还是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折射着当下工作的短板。对此我们当突出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不仅要对具体问题做到具体分析,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更要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懂得从复杂的情况中牵住问题“牛鼻子”,明白问题背后的干部能力不足、思想建设弱化等原因,从而更好补齐短板,实现扶贫工作的跃进。

  强化责任担当。责任与权力是对等的,与成效同样也是对等的。在扶贫攻坚中,我们总在提实施帮扶的党员干部要立起责任意识,把扶贫工作切实落地见效。事实上,对于贫困主体来说,也需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去助力脱贫,这既是自力更生的内在需要,也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实路径。这就需要扶贫主体与脱贫主体切实将“责任”意识立起来,把扶贫担当扛起来,既不做“太平无为”的庸碌者,也不做“坐等其成”的懈怠者,而是用敢为、有为、善为的行动助力脱贫,用“内生动力”促进脱贫,在扶贫政策之外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扶贫脱贫良性互动。

  实现一鼓作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为什么是时不我待?因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如今2017年已快过完,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将近2、3年了,时间紧,任务重,若是松劲泄气则目标难成,必须在原先的基础上乘势追击,一鼓作气。对此,我们当以念兹在兹、一以贯之的情怀,以“击鼓之时,则忘其身”的斗志,以“千磨万击仍坚劲”的恒心,再接再厉,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用优异的成绩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