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艳:信任是消除医患矛盾的最优解

发布时间:2017-10-19 16:37:27来源:湖北日报网

  父亲患癌女儿写信给医生:愿承担风险请放心做手术(10月19日钱江晚报)

  由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所以我们都希望亲人能长时间陪伴在我们身边。但是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又是无法抗拒的,所以当病魔一旦降临到我们至亲至爱的人身上时,亲人心里的那种痛楚是外人所无法体会的。尤其是当医治无望时,很多人就因为不能理智地面对结果而做出鲁莽行为,轻者雇佣医闹来破坏正常医疗秩序,重者采取暴力手段致医生死伤。

  在这些事件中,虽然他们痛失亲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种不计后果的违法行为却应坚决予以严惩。而医患关系之所以会如此紧张,归要结底就是患者对医生信任的缺失。长此以往,医患之间必将陷入到患者不信任、医生不敢治的恶性循环中,这对全社会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

  最近,24岁的小薛以“一个有爸爸的女儿”为名,给浙江省某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朱玉萍副主任医师写了一封信。信中用诚恳的话语表达了身为患者家属在术前对医生的绝对信任,这既是对医护人员的一种鼓舞,同时也如一股暖流温暖了许多医护人员的心。这封信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将全心身都投入到病人的救治过程中,这也是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都极力追求的结果。

  医学不同于其它学科,充满了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性,所以面对有些疑难杂症,医护人员往往也束手无策。为此,患者和家属要充分理解和信任医护人员,客观地接受治疗结果,相信每位医者都有一颗仁心,治病救人是他们终生奋斗的目标,他们怎么可能不为之努力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