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家长微信群”要容得下不同声音

发布时间:2017-11-17 08:59:53来源:湖北日报网

  黄石市民杨先生这两天很郁闷,女儿的班主任在家长群里推广一款软件,他多说了几句话,被班主任踢出了群。他找到学校理论,校长说他在群里“传播负能量”。(11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老师在群里推荐,让家长自愿购买一款学习软件,家长们讨论的热火朝天,“热心肠”的杨先生不仅认真听了老师的推荐,还“多此一举”地查看了此软件的相关资料,反而了解到此软件一年仅需388元,与学校所说一学期300元,一年600元有差别,于是杨先生提出质疑,没想到竟“惹祸上身”导致自己被踢出了家长群,想要问个究竟、讨个说法,却被告知一切皆因自己“传播负能量”。

  不难发现,近年来,通过建立家长微信群来畅通家校之间的交流渠道已是司空见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方便家长及时了解自家孩子的学习状况,也可以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的学习状态,实在是大有裨益,可不知从何时起,家长微信群竟成了信息发布群、作业布置群、溜须拍马群……阿谀奉承、曲意逢迎之语随时可见,老师们随便发个作业要求、近期安排,家长们总是不约而同的点赞。也正因如此,当报道中的杨先生面对老师发布的信息提出质疑、发出不同的声音之时,反倒显得格格不入、针锋相对。

  可是笔者不禁疑惑,建立家长微信群,本就是为了创造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家长有疑问并提出来,老师大可悉心解答,给个说法就是,如此一来,不仅能让杨先生以及同样心存顾虑的家长消除顾虑,还可以真正从为孩子好的角度出发作出合理选择,可谓一举两得,为何班主任老师不经解释,就急于把杨先生踢出群外?为何等到杨先生质疑被踢原因之时,竟是一句简单的“问自己”?为何等到杨先生到学校想要弄个清楚明白的时候仅得到了一句“传播负能量”?

  班主任老师“一言不合”就踢人,学校校长解释是“传播负能量”,种种说辞的背后,难免让人觉得有些站不住脚甚至做贼心虚,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怀疑这其中是否有猫腻,是否真是戳中了痛处才“狗急跳墙”,还是因为杨先生的质疑让老师觉得不被尊重、不被信任,亦或是杨先生的言辞真有不妥之处,令老师、令学校难以接受?

  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笔者看来,既然老师认为自己行的端做得正,学校更是觉得“是顶天立地的,不存在搞一分钱的鬼”,那么,面对学生家长的质疑,就不能置若罔闻、视若无睹,更不能刻意回避、讳疾忌医,取而代之的应该正面回应、积极应对,消除家长们的疑惑,帮助家长们为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总之,家长微信群本就是一个互通有无的平台和渠道,就应该可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只有容得下不同声音,受得了各类质疑,坚持彼此尊重,平等沟通的原则,才能让家长微信群回归其本质,才能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

(作者:苏玳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