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坤:如何让实体书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01 14:56:20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京传媒蓝皮书》显示,2016年北京市拿出18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京内71家实体书店发展;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电业2016年全年总营收2621.87亿元,较上年增长8.61%;2016年全市共出版图书21.24万种,26.93亿册,报纸252种,86亿份,期刊3221种,9亿册。(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从统计数据看,我国图书市场正走向繁荣期,不论是图书出版数量,还是书店营收总额,都呈现出稳增长趋势,确实让人振奋。实体书店由一度时期的冷清,到逐渐开始“回暖”,一方面是倡导全民阅读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说明群众对传统阅读有了新认识。人们之所以能够从快节奏的网络碎片阅读中“返朴归真”,把目光再次聚焦到传统阅读,预示人们精神境界不断提高,文化需求不断升级。因此,实体书店迅速茁壮成长,无疑是社会精神文明成果的最好体现。

  实际上,这些年各地为鼓励、引导实体书店发展,繁荣图书市场,不断增强资金扶持力度。以北京市为例,仅2016年就划拨1800万元扶持资金,因此获得实惠的实体书店多达71家,这些激励性奖补措施确为实体书店发展赢得了好机遇。然而,难免也有少数地方,对实体书店的关注尚存局限,特别是对新兴的容量偏小的实体书店扶持力度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阅读的活跃程度。所以说,我们除开要及时全力支持一些规模相对较大、图书种类相对齐全的综合性实体书店,也要不断关心和鼓励更多小型实体书店快速成长,通过提供实质性帮助,让他们成为丰富图书市场、引导全民阅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让实体书店“活”起来,还要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如今,实体书店数量越来越多了,图书内容更加丰富了,但若没有广大群众的阅读互动,则肯定难以持久。故而,要让实体书店“活”起来,一方面,倡导全民阅读的热情不能减,方法措施不能少。我们要把传统阅读的社会意义和个人作用讲清楚,让大家发自内心去接受传统阅读、喜欢传统阅读。另一方面,还当避免实体书店出现虚假繁荣情况。有些书店表面看似一片繁华,实际上其阅读量和营收额并不理想。为此,当我们走进书店,就是要做到真阅读、真购买,而不仅仅是为了感受书店氛围,或者追求时尚做做样子,这样即便出现高位阅读量也并不可靠。

  实体书店能否“活”起来,自身发展思路的转型升级也很关键。如今,随着网络用户规模逐渐增大,加之“掌上阅读”的便利性,对传统书店的冲击确实很大。特别作为新兴实体书店,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以及善于创新的运作模式,则很难在良性竞争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在图书内容的配置与选择上,不能随心所欲,或者看到哪家书店生意兴隆,就不假思索一味效仿;而要经过实际调研,充分考虑所在地理位置,包括人员流动情况等诸多因素。一句话,对于众多新兴实体书店而言,只有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对图书配置进行量身定制,朝着精品方向发展,最终才经得起市场检验。

  无论如何,实体书店“活”起来的不争事实,让我们看到了全民阅读的美好未来。但话说回来,倡导全民阅读毕竟又是一项长期工程,贵在精准发力、深入持久,既要做好宏观布局,又要顺利突破现实瓶颈。具体而言,让实体书店“活”起来,让传统阅读走进千家万户,不仅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扶持和引导,更需要全体民众积极参与,当然也离不开书店本身的发展自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