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停办“女德班”容易,防其卷土重来难

发布时间:2017-12-04 08:58: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辽宁省抚顺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抚顺教育”消息,“女德班”被认定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要求立即停止办学,所有学员尽快遣散。(12月3日中新网)

  从“女德班”被发现到被广泛谴责再到被取缔,仅仅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抚顺官方不仅取消了“女德班”,遣散了学院,还要求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市性排查,坚决取缔违规办学培训机构,坚决杜绝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再次发生。取消“女德班”是人心所向,因为它宣扬的东西多是糟粕。

  其实,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幌子,实则宣扬男尊女卑思想的各种“女德班”,早已臭名远扬。数年前,东莞就有一个“蒙正国学馆”开办女德班,宣扬女性要“逆来顺受”,后被官方以“教学内容存在违背社会道德风尚”等理由要求停办。被吹捧为“女德教母”、鼓吹“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三精成一毒专伤不洁女”的丁璇,也被批得体无完肤。而每隔一段时间,这类“女德班”就冒出来,雷倒众人、亮瞎人眼。

  无论“女德班”以何种面貌出现,其宣扬的东西都高度相似,无非是劝女性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或与“磕头、鞠躬、一鞠躬三叩首”等均是一路货色,全都是蔑视女性权利,践踏女性尊严的极端思想,与现代女性本该秉持的自尊、自强、自立等格格不入,都是在用传统糟粕的皮鞭抽打女性,给她们重新戴上“男尊女卑”的镣铐,使其最终变成没有灵魂、主见、自由、人格的男人玩偶。

  “女德班”要求女性手刷粪坑,宣扬“女子点外卖是不守妇道”;讲师在课堂上不断宣扬女性是社会最低层的思想,要求女学员听到丈夫说什么,都必须回答“是”或“好”,称“就是为别人服务而来的”,称女性不欲生育就连“母鸡都不如”,甚至连化浓妆都违反妇道。奇怪的是,“女德班”还很有市场,还是有人对此深信不疑。除了主办者骗些钱,来此“受教育”的女性对此竟然表示认可。她们竟然听得津津有味,并没有感到哪儿不对劲,这就令人感到十分费解。

  “女德班”鼓吹的妇徳观,既离谱、滑稽,又污浊、极端,根本不值得一驳,其目的无非是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四处捞钱罢了,但宣扬的这些糟粕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小视。如果女人仅是为了服务男人才来到世上,只有傻瓜才相信;新时代女性绝不该像“女德班”宣扬的那样逆来顺受。其鼓吹的东西,与其说是在“弘扬传统文化”,倒不如说是在继承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提起传统文化,里面绝非都是精华,糟粕也不少,必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否则,就会把注意力仅集中于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部分,从而忽视了对优秀部分的传承。

  众所周知,女性是文明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而让女性依附于男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放弃自由,这就是在明目张胆地挑战《妇女权益保障法》,践踏广大女同胞的合法权益,就是要把女性都变成封建时代的“贱内”或“奴婢”,这无疑是在开历史倒车。可悲的是,“女德班”竟还有很大的市场,不但没有变臭,反而成了“香饽饽”。这说明,扫除“男尊女卑”余毒的任务远未完成。在贩卖文化糟粕的生意还很有市场的当下,必须警惕糟粕文化对女性的戕害。

  从经验上看,“女德班”大有“打不死的小强”之意味。每当“女德班”远离关注时,它就卷土重来,以新的面目出现;而当打击严厉时,它就暂时销声匿迹。抚顺的“女德班”停办了,却也要防止其卷土重来。“露头就打”相对容易,但持续不断地培育人们的正确价值观,却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