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四味真火”

发布时间:2017-12-05 12:05:03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有力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就是祛邪扶正、去芜存菁的过程,就是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过重要论述,他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的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政治生态的屏障,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只有充分发挥党内生活的“熔炉”作用,持续用“四味真火”对党自身进行革命性锻造,才能铸造钢铁一般的党员队伍。

  勤养“党味”真火。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趋向。丧失了政治性,党的政治功能就无法施展,我们党便会沦为一般性的社会组织。所以党内政治生活首要燃起“党味”真火,用政治灵魂引导党员干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通过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政治方向,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矢志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思考和解决问题,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添注“鲜味”真火。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源泉,是体现党先进性的重要指标。离开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就成为无本之木,从而失去生机与活力。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问题和使命,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对党的建设的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添注“鲜味”真火,以旺盛的时代感召力紧扣发展“大动脉”,回答聚焦“大课题”。要结合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新的特点和规律,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自身特点,进一步细化具体规范和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和措施“看得见、摸得着、真管用”。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式方法,吸收借鉴新兴信息技术,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来探索电子党务等新模式,做到党内政治生活“接地气”、“冒热气”。

  点燃“醇味”真火。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硬性标准,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前提保障。增强原则性,就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胸前,依照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依照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中不守底线、平淡庸俗的倾向。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工作惯例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和要求,把《准则》作为辨别是非曲直的准绳。要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严格党内生活程序,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建设,通过构建“拉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的党内常态化监督,不断“整党风、扬清风、树新风”。要严格组织生活纪律,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执行力,坚决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案例,坚决纠正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平庸化问题。

  烧旺“辣味”真火。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有效开展的先决条件,也是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重要“法宝”。战斗性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敢于监督、敢于批评、敢于亮短揭丑、敢于激浊扬清,要想保持党内政治生活十足的战斗力,就得将“熔炉”里“辣味”真火烧起来、旺起来。要坚持真理,勇于交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练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立场坚定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旗帜鲜明地揭露和批判一切错误思想、错误观点、错误言论、错误主张。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刃,定期清除自身的思想污垢、政治灰尘和作风之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不绕弯子、直奔主题,一针见血地提意见,真心实意地帮同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