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松涛:坚持基本路线,党内政治生活才有方向

发布时间:2016-11-17 09:14:48来源:SRC-13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句话在之前召开的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也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

  为什么我们党这么重视路线问题,因为我们有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建国后“以阶级斗争为纲”,都给我们党的事业带来了巨大损失。而对这些错误路线的每次纠正,带来的都是党的事业的巨大进步。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就在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也得益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基本路线的确立和坚持。

  我们常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就是因为正确的路线要靠正确的人来执行,要靠正确的党来执行。换句话说,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靠干部这个“决定的因素”。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而反过来同样成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必须在基本路线的指导之下进行,并且将强化路线意识、保证路线执行作为重要任务之一。

  毛主席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对全体党员的路线教育。为什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为什么要改革开放而不是闭关锁国,对这些基本问题应该有比较广泛的共识。然而作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在一些党员当中还存不同程度的模糊认识。有的还缺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为月亮总是外国的圆,将多党政治、三权分立、自由市场视为“普世价值”顶礼膜拜。针对这些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揭露西式民主的虚伪性,批判市场原教旨主义的荒诞性,不能让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领域被反对势力牵着鼻子走,不能让党走上改旗易帜的邪路。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往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判断一条道路是否正确,标准不是这条道路直不直、宽不宽、平不平,而是这条道路最终通向哪里。拿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来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需要攻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难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需要应对来自意识形态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等领域的挑战。对这些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要通过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成就,坚决不能走僵化保守的老路。

  路线要求要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要有路线保证,两者相辅相成,关键靠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清醒、道路上坚定。要按照准则要求的那样,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对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通过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在全党形成鲜明政治导向和浓厚政治氛围,带领全党同志一道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沿着正确的道路,劈波斩浪、披荆斩棘,一路走到光辉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