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是谁把违章271次的奥迪变成“最牛”?

发布时间:2018-01-03 08:58:55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从黄石交巡警支队获悉,一辆黄石牌照的奥迪车3年多未年检、未按期投保。不仅如此,这辆车的交通违法未处理记录就多达271条,记分高达916分,罚款金额累计达34850元。由于这辆奥迪轿车属于恶意交通违法,民警立即通知拖车,依法对该车予以拖移、暂扣。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处理中。(1月2日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如果从2014年11月起该辆奥迪车就未参加年检,也没有按期投保,那么到现在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了。要不是去年12月底,黄石市交巡警支队西塞山大队二中队伍贤奇队长领协警在辖区大智路查处车辆违停时,发现这辆既无任何检验合格标志,也无保险标志的白色奥迪轿车,那么真无法预测这辆奥迪还将逍遥法外多久?

  奥迪车司机违反交通法已是板上钉钉,他必将对自己的违法违规付出代价。而事实上,类似这位湖北“最牛”奥迪车车主的人大有人在,今年7月,浙江海宁一男子徐某,在尖山有270起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记录打印出来有13页,累计扣分894分,需缴纳罚款31400元。他因涉及无证驾驶、车辆没有经过安全检查、没有保强制险三个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2900元、行政拘留7日,面包车被暂扣。

  而上述这些还不算“最牛”,据今年5月5日《广州日报》报道,继3月份查获一辆闯红灯次数高达328次的二轮摩托车之后,潮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又对外通报了另一宗“最牛”摩托车违章案件:该支队市区一大队当天查扣了一辆闯红灯次数高达458次的二轮摩托车……车主将被罚款91600元,驾驶人将记分2748分!也许,看到如此消息很多人会觉得可笑,认为违法者“很傻很天真”,可其实这一点都不好笑,每一次违法驾驶,就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一次威胁。幸亏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否则,就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这些屡创违反交规记录的驾驶员实属不该,必须受到批评乃至谴责,把自己和他人生命当儿戏的人,必须受到相应的处罚。然而,这样的“最牛”驾驶员当受谴责,那么交管部门是不是也该从中吸取教训呢?从报道中获知,这辆奥迪车从2014年11月起,就未参加年检,也没有按期投保,而且,未处理记录就多达271条,记分高达916分,罚款金额累计达34850元,那么,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为什么交管部门不主动找到车主纠正他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对他实施处罚呢?

  就是说,既然交管部门掌握车主的信息,那为何不在车主违反交规的前几次,就找到车主说明情况,或是督促其改正,或是对累计的几次违规做出处罚,为什么非要等到交通违法未处理记录多达271次,且还是偶然碰上这辆车才加以处理?要知道,这辆车长达3年多的“危险动作”暗藏多次事故危险。这样的车辆每上路一次,危险就增加一分。幸运的是,这辆车仅是违章,没有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可如果出事了岂不是为时已晚?

  对此,再对交管部门啰嗦几句,作为交管部门,就该主动有为,而不是“坐等罚款”,应该定期梳理违反交规次数达到一定程度的车辆,及时找到车主,并依法对其采取教育、罚款等处罚措施,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可见,要想保持交通顺畅,还要依靠创新执法,绝不能采取“坐等”的工作方式。如今,包括互联网大数据在内的众多先进手段,都可以帮助警方找到车主并约谈,及时矫正其违法违规行为。

  由此,是谁让违章271次的奥迪变成湖北“最牛”,就很清楚了。车主不算牛,只有执法的疏漏乃至纵容,才能把其变成“最牛”。可见,定期清理“问题车辆”或“问题司机”,而不是过了很久处理,才是使“最牛”减少甚至消失的正确方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