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长文:禁用“神药”的警报必须长鸣

发布时间:2018-01-08 10:09:20来源:湖北日报网

  继治疗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曝光调查之后,又一个“神药”匹多莫德被《问药师》创始人、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扒皮。据她透露,这个进口药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疗效尚不明确,但在我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神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销售额预计达到40亿元。冀连梅建议相关部门对匹多莫德的临床疗效进行再评价。(2018年01月07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看到关于神药被扒的新闻层出不穷,特别知名的要数莎普爱思滴眼液和鸿茅药酒,现在又出来了匹多莫德。竟然连鸿茅药酒都中招了,这让笔者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了。

  想起前段时间笔者还送了两提给父母亲,让他们每餐喝一点,保养一下身体。回家跟爸妈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是督促他们每餐喝上一小杯。他们心里也高兴,哼着小曲撮上一小杯,心里真是美啊!也不知道是真有效还是心理觉得有效,又去买了几箱,说争取喝几个疗程,就会身强体壮。哪想这酒不是酒,也非保健品,是一款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的药品,根本就没有什么广告说的神疗效。想想爸妈平时也没有啥病,天天这样喝着药,算不准哪天会出个什么毛病来。这药绝对不能再让爸妈喝了,但还有一箱多就那么放着,让省吃俭用惯了的老两口心痛不已。想到这里,笔者连忙翻了一下小孩的看病的诊疗单,看有没有儿科“神药”匹多莫德,庆幸孩子得病没有这些神药的踪影。

  想想这些神药在民众中广泛应用,是对整体医疗行业造成巨大负面损害,喝酒能治百病、滴眼液能治各类眼疾、儿科神药是病都能治。这些神药已经包揽医生大部分的职责,看病也算是多余的了。究其原因,往往很多病人不愿意及时就医,延误了病情,当病情进一步恶化的时候才会想起看病找医生,让医生做最后兜底治疗,从而进一步加重医患负担,让原本不足的医疗资源变得更为稀缺。

  正所谓病急乱投医,各类神药被包装得神乎其神,铺天盖地的广告将一些药吹得更是无病不医。失实夸张的疗效,让病患以为抓住了救命的浮木一般,盲从地没办法辩识药品疗效的真伪。再加之部分不良医者无畏地挑战职业操守,为坐诊创收、职权寻租找到合理渠道,从而对于能创收、回扣高的药品青眯有加。所谓的“神药”,其实就是伤天害理的“毒药”,医药安全受到威胁,必须长鸣严厉制止使用“神药”的警报。

  这些神药一批批被业内有识之士扒出,层层褪掉神奇光环,也算是业界难得的一股清流。正所谓“医者父母心”,让患者病痛得到及时医治,对症服药早日康复。对付神药,一方面行业内医者需要坚守道德底线,树立强烈的责任心,用良好的职业操守抵制回扣搞的“神药”。另一方面还需加大对药品广告市场的监管,让神药曝光在阳光之下,双管其下,净化整个医疗行业的空气。

  疾病从良医,医药事业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只有凝聚社会共治合力,长鸣医药安全警钟,进一步治理“药盒污染”,美好的中国梦才更加值得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