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凤敏:“拦高铁”不是你想拦就能拦的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5:15来源:荆楚网

  1月9日,合肥火车站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1月10日,合肥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通报此事称,当事人罗某已到合肥站派出所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公安机关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2018年1月10日 《新京报》)

  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将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网络,迅即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有的网友认为“这种人就是自私”“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不择手段,可悲”“要有公德,高铁不是你家的”,有的网友则质问“只考虑个人得失,还有没有一点法律意识、公民意识、规则意识?”“居然是老师,这样的老师怎样教育学生遵守社会规则”,还有网友建议“拉入黑名单,禁止坐高铁动车”“希望严惩,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等等。从这些几乎一边倒的热评中,我们不难看出,该女子“拦高铁”的行为激起了众怒,看来“拦高铁”不是你想拦就能拦的。

  回溯事发的整个过程,情节并不复杂,动机也很单纯——“我堵在这里,等我丈夫下来,我立马进来”,但在公共利益与个人诉求之前,我们不能以一己之私利而罔顾公共利益,更不能绑架和危害公共利益及他人利益。也许,在该女子看来,不就是多等10秒钟,让我老公下来就是了。尽管一再被告知此举是违法的,但依旧撒泼耍赖、百般阻挠。殊不知,高铁运行有着严苛的发车规定,哪怕延误一秒都有可能带来整个系统的混乱,造成整个高铁系统的大规模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而严重危及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知道,一切公共规则包括法律在内,都被普遍接受,构成了现代社会高效运转的基础。讲规矩、守规则,是每一位社会人应该知晓的道理,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享受公共服务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公共规则。按常理来讲,该女子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这个道理不可能不懂,可当她被工作人员提醒 “这开不得玩笑,你这样是违法的” “你要讲规矩,这可是高铁呀”的时候,该女子依然胡搅蛮缠,“我老公就在检票口了,让他先上车!”如此任性而为,既无理,又无情,更无法。

  没有惩戒不足以震慑。公安机关通过调查取证,认定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并依据该条例第95条规定,公安机关责令罗某认错改正,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由此看来,“拦高铁”虽然是情急之下所为,但明显是违法行为,缺乏对法律和规则的敬畏。无论何时,每个旅客出行都要自觉遵守铁路运输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绝不能在规矩面前“任性”,把自己的私利凌驾于一切之上。否则,必然会承受相应的法律惩罚。

  毋庸讳言,“拦高铁”不是你想拦就能拦的。从这段视频来看,仅网上视频就长达3分51秒,为什么她这样明显侵害公众利益的行为,没有及时得到制止?更何况该女子被拉下车后还能再冲上去,至少说明高铁部门相关工作是不到位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运工作马上要开始了,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这是一次安全“大考”,既需要铁路、民航等部门共同努力,也有赖于广大乘客的积极配合,更需要靠严格的措施和规则作保证。那么,对于诸如“拦高铁”之举,铁路部门是否有完善的应急应对预案?怎样才能避免此类闹剧不再发生?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最后,仅就事论事而言,只逞一己之愿,不求反躬自身,强调个人而忽略他人、强调自己而忽略社会,实乃阻碍国人提升公共意识、形塑规则意识的重要原因。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一种公共规则意识。只要公共规则意识觉醒了,我们的公共文明也自然会水到渠成。这里,借用电影《老炮儿》中六爷的一句台词,“你记着,咱虽然是小老百姓,但有些事,咱还得办,有些规矩,还得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

(作者:刘凤敏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