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锋:你凭本事拦高铁,但也要遵守规则

发布时间:2018-01-11 10:14:25来源:荆楚网

  罗海丽老师守住高铁的门等老公,高铁晚点了。回到学校,这位从教9年的教导处副主任被停职了。

  网友们开始发挥想象:领导宣布停职的时候,她死死拉住办公室门不愿意进去,非要等老公赶来一起听。

  在网友们为贾乃亮李小璐夫妇的事情操碎了心的时候,罗老师守着列车门等老公的这一举动,在夫妻恩爱方面,着实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但恩爱要看地方,做事要有界限。和李小璐深夜去皮几万家“做头发”一样,罗老师挡着列车门等老公,虽然感人,但确实不太合适。

  列车有列车的时间点,哪怕是晚点了,也不该为了某个人“事情非常着急”就开绿灯。这就好比考生高考迟到进不了考场是一个道理,“高考进不了考场还有可能影响一辈子呢!”

  定了规矩,就该遵守,能随随便便“通融”的规矩,还叫规矩么?

  不过,罗老师可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她在微博给出的长文解释中说:我老公就在楼上,10秒钟就能上车,麻烦列车长用对讲机叫楼上放一下行,但他们就是不帮我说。

  联系上下文之后,她的意思大概可以概括为:我觉得这是个只需要10秒钟就可以通融的事,你们凭什么不帮我?

  你们不帮我,那我就生气,罗老师一生气,可了不得。

  视频显示:她首先是用力拉住列车的门,无论乘警如何拉、拽都不松手。乘客此时劝说她这是违法行为,她充耳不闻。

  接下来,工作人员将她推下车,她倒在地上用脚卡住列车的门,门口响起嘀嘀的警报声。

  最后,她躺在地上开始撒泼,趁工作人员不注意,站起来钻进列车,继续拉住车门不放手......

  罗老师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生活中,有着类似罗老师这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人,非常多。

  比如你是个设计师,就会有人来说,帮我设计个东西呗,我觉得是非常简单的。你是个视频剪辑师,就会有人来说,帮我剪个片子呗,只要几分钟就好。

  你若没有答应他们,那你就惨了,轻则背上“没有人情味,把钱看得比命还重”,重则他们觉得被拒绝了没面子,杀了你的可能性都有。

  这类人,在别人没有拒绝他们的时候非常和谐,可当达官贵人,可做人民教师,一片安乐祥和;若被拒绝,上可摘星辰,下可挡高铁,瞬间勇猛无比。

  这类人,觉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万物皆须臣服在其麾下。他们用的字典也不完整,里面没有“被拒绝”三个字。所以,你敢拒绝我的“非常小的要求”,我,我,我,我就撒泼。

  他们忘记了一个真理: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

  正是因为世界上有了很多人,为了更好地和平相处,才有了那么多的规矩。而有了规矩,才需要遵守。

  你在开车行驶在高速路上,错过了一个出口,就只能等下一个。你想往回倒车,那肯定不行。

  你坐公交车坐过了站,就只能在下一站下车,你想让司机停车,那肯定不行。

  我是一个设计师或者一个剪辑师,我可以在人情方面帮你一点,但不能因为“你觉得这个非常简单”,我就必须帮你。

  需要遵守规则的时候,不要先扯上道德和人情的问题。如果说撒泼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话,那抢银行的人劫匪是不是可以说:我凭本事抢银行,你们凭什么不把钱给我?

  在这个地球上,万物皆在自己的规则中运行,各个行业都有各自的规矩。你无论走进哪个空间,都要遵守那个空间的规则,而那些不守规则的人,终要受到惩罚。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锋

(作者:王建锋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