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惠娟: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18-01-22 15:45:31来源:荆楚网

  最近朋友圈、微博都被一部电影《无问西东》刷屏——由众多明星主演的清华大学献礼片。

  电影由四个不同时空背景下的四个年轻人的故事组成:清华大学的校长梅贻琦要身处迷茫中的吴岭澜寻找自己的真实;沈耀光本在吴岭澜老师的带领下找到自己的方向,他驾驶着自己的战机撞毁了敌军战舰,他的“晃晃”救助了身为孤儿的陈鹏;陈鹏为国家的核弹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托住了下坠的王敏佳,点醒了李想;李想牺牲了自己救助了张果果的父母;张果果坚守内心的那份善良,为四胞胎的家庭提供帮助。他们在不同的时代都秉承着“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的清华精神,在自己的那个时代为社会、为国家贡献着,同时也激励着所有的年轻人。

  身处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们往往在追名逐利中忘记自己。忙碌的生活会给人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又该去追寻什么?正如电影中的台词:“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我们应该追寻的是心灵的真实。

  抗战中的西南联大条件之艰苦,实在令人难过。而所谓的大学,并不是有高楼大厦,而是有大师级别的老师。曾经有那样一个时代,曾经有那样一批人物。他们那样地思考,那样地生活。他们离我们今天不过百年,但他们守护、在意和体现的精神、传统与风骨,已经和我们相去甚远。但正是这个时代大师辈出,影响着今后几代人。反观如今的中国的大学,占地面积、校舍楼房、先进仪器之类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却鲜有大师的出现了。

  我们都曾像吴岭澜一样,对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也会像李想一样,被名利蒙蔽双眼,不敢挺身而出;甚至会像王敏佳一样受到生活不公正的待遇。人生都会有曲折,也会有懦弱的时候,有时甚至还会有放弃自己的想法。但如何面对真实的自己,去不断的选择,不断的磨练,这非常重要。

  影片始终贯穿着真心、真诚、真情,教你要面对真实的自已。在做出人生决定时,只有明白了真实的自已,其选择才会无怨无悔,无问西东。我们不如就像是电影故事中的陈鹏和沈光耀一样,爱你所爱,行你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惠娟

 

(作者:杨惠娟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