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排气管取暖,城市给环卫工的温暖呢?

发布时间:2018-01-30 10:25:43来源:荆楚网

  雪后的湖北武汉清晨,看见环卫工在自己出租车的排气管暖手。出租车司机邀请环卫工上车暖手,环卫工上车暖了一小会儿后还是坚持到车辆尾部的排气管暖手。当事出租车司机屈芳辉1月29日告诉澎湃新闻,环卫工人怕手套太脏,又懒得脱,最后坚持下车到排气管暖手。(1月29日 澎湃新闻)

  环卫工利用出租车排气管尾气取暖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主动请环卫工进车取暖的的姐被人称赞,担心影响的姐出车的环卫工也令人感叹。照片的走红,让人感动之余不禁要问,排气管取暖之外,武汉给环卫工人取暖乘凉的设施场所可否发挥了作用?

  雪后的武汉,一如其他城市一样,需要千万名环卫工人,起大早清扫街道的积雪,虽然当前城市街道清扫增加了机械作业,广泛运用了融雪剂等设备工具,但城市街区清扫,仍然有赖于环卫工人大量的劳动从而换来城市的清洁,人们应该对环卫工心怀一种敬意和呵护才对。

  雪天作业的寒冷,确实已经影响到了环卫工的冷暖。排气管取暖照,照出了环卫工工作的艰辛。不管是出租车的姐的主动让暖,还是拍照下来的市民,或许都在关注环卫工的奉献,但也应该由此来反思,城市真的为环卫工人提供了相对应的保暖(纳凉)场所了吗?

  撇开武汉,在其他城市,也可能存在这个问题。有的城市建成了一批环卫工取暖纳凉场所并投入了使用,让环卫工在工作间隙能够遮风避雨,而的有城市相关的设施虽已建成,但却常常是“铁将军”把门,“只有领导来检查时才拉几个环卫工进去坐一会儿”,有的城市压根就没有建设这样的设施。

  出租车司机主动让暖的行为,属于人与人之间互助,见证社会冷暖,那么,武汉在向环卫工人提供服务保障措施方面,在这个冬季里,显得有些单薄或者不到位。如果武汉提供了足够到位的取暖保障措施,环卫工不至于用排气管取暖。

  前几天,浙江省浦江县的一位小学生给该县县长丁政写信,呼吁减少环卫工工作时间,降低劳动强度。丁政调研后回信中表示将向环卫工提供更多补贴。这种官民之间良性互动,既有来自民间对环卫工的关爱,也有来自官方对民意的正面回应,可以堪称一段佳话。武汉方面,相关领导是否也曾对城市环卫工作进行过调研,保障环卫工权益呢?

  不管有没有这场大雪,武汉的环卫工都为这座城市的清洁和有序出行,提供了基本和极为有意义的公共服务。为此,武汉应该为环卫工提供基本的取暖(纳凉)服务。这些年,各个城市先后推出的环卫工免费饮用水,一些商家提供的免费或低价用餐等等服务,都可以折射出来自不同方面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和回馈。

  武汉在改善环卫工权益方面也有多个层面的措施,但从排气管取暖一事,仍然可以管窥这些措施还不够细致,还不够全面,与环卫工的需求仍然有差距。城市的清洁和有序,对环卫工作提出了更严和更科学的要求,与此相对应,城市也应该给环卫工更好和更全面的保障服务。这一点,并不过分。关爱环卫工,请从给环卫工一个取暖去处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