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别对“公厕管理员招本科”大惊小怪

发布时间:2018-03-05 15:45:43来源:荆楚网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其中,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3月4日澎湃新闻网)

  网友的吐槽,似乎并不意外。在公众的习惯认知中,“管理厕所”应该算是最简单的工作,无非就是“扫、拖、冲、擦、通”,让本科生来干这样的工作,确实有点“大材小用”的意味。

  但据官方解释,“公厕管理员并不是扫厕所的,主要负责管理。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公厕日常巡查、维护等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一说,虽然不能让公众完全释疑,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消除公众求职的过分忧虑。

  事实上,不管是管厕所、还是打扫厕所,在现在社会大语境下,都不值得大惊小怪。“厕所革命”的不断深入推进,让厕所已不再单纯是“方便之所”,而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素养的侧面反映。建好、管理好厕所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方面。提高管理人员的“准入门槛”,让公厕管理更契合时代发展需要,这样的思路非常应时。

  当然,学历不代表能力。学历高低与能否管理好厕所之间并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在同一岗位起跑线上,谁都要从零开始。但必须厘清一点,学历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程度、知识储备深度的外在表现,当工作岗位需要与时代接轨的创新与变革时,这些知识必然会有用处。

  有个问题更值得反思,为何在“厕所、环卫、保安”等岗位招聘时加上学历要求,总会引发公众热议?而在“金融、IT”等行业就不会有这样的现象?

  坦言之,公众的吐槽,折射就业歧视链仍在。大家仍习惯性地把与“厕所”有关的职业划定为社会底层工作,认为就该是“没文化”“卖苦力”的人该干的事。尽管媒体报道过很多大专院校毕业的高材生,回乡喂猪、搞农业、卖馒头、当“泥腿子”的,但大家更多只关注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却忽视了职业本就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让本科生去管理厕所,实在不算什么大事。公众与其关注什么学历去干什么事,自嘲“管厕所都不够资格”,还不如练好自身本领、紧跟新时代发展节奏、奋发干事创业,相信任何岗位都可以干出骄人业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