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把全民阅读留在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8-04-17 17:12:01来源:荆楚网

  一颗简单的心,一份简约的情怀,就这样,我们出发了。在花开如诗的季节,第23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此时春意正浓,万物勃发,让我们一起在春天播种梦想,把全民阅读留在春天里。

  读书的起点应永远在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人们在春天播下了期望的种子,在努力拼搏后等待着收获。读书也是如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世界文学多元多彩、洋洋大观,这些作品恰如无数粒待破土而生的种子,应被播撒在悦读的春天里。有人说现在工作了、年龄渐长了,已经没有时间,也静不下心读书,然而只要遇到自己爱的书本,无论是在忙碌的地铁里还是轻松的旅行中都可以去细细品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阅读之路于读者来说可以是万水千山,读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读书者的气质如春雨般高贵。都说春雨贵如油,读书者亦是腹有诗书气自华。高贵的事物往往稀少价昂,但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所以能号召全民阅读,是因为阅读是高度私人化的生命体验,所有人都可以自发地参加进来,读书的投资成本低,却如春雨般高贵。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读书最能净化心灵,各种各样的书本会带来对人生不一样的感受,要想成就人生,当然需要首先踏入这最低的门槛持之以恒。

  读书的方式当如徐徐春风。“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就像春风徐来温暖的轻抚心灵,但如同每个节日一样,节日的意义是增加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不能流于形式,读书应当是一种习惯,如果单靠节日的提醒、宣传的发动,本是有意义的活动就会“哗众取宠”。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年代,网络上纷纷扰扰,它们如同盛大华丽的焰火,使人兴奋,随后归于平静。事实上,读书的方式应当如徐徐春风,保持着一颗简单的心,以纯粹的自我为中心,坚持着对知识和视野的渴求,把读书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

  读书的情怀当如春日般明媚。1990年,著名作家马尔克斯赴来华访问,看到四处贩卖的《百年孤独》盗版,曾发下狠话“发誓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在如今的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抵制盗版、保护著作权是读书日给大家的一声钟鸣。若著作权被践踏,作者就会失去动力,原创陷入萎顿,无好书可读的尴尬也会直面而来。因此,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不仅应当呼吁全民阅读,更应该抵制盗版,抱着一颗如春日般明媚的心去读好书、好好读书。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孙思

(作者:孙思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