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西湖大学能成为中国的哈佛吗?

发布时间:2018-04-17 17:16:59来源:荆楚网

  4月16日,民办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在杭州召开了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第一次会议,杨振宁任担任西湖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施一公当选为首任校长。

  从成立到召开第一次校董会,西湖大学可谓赚足了眼球。创办团队大咖云集,创建目标高瞻远瞩,大有将其打造成中国高等院校NO.1的趋势。设想很美好,箭也已经射出,那么西湖大学真的能成长为中国的哈佛吗?

  民办高等教育在我国历史久远。从最早的孔家学院,到汉代的“经馆”、宋元明清的“书院”,民办高等教育都曾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与当前的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还显得单薄、羸弱,不要说哈佛这样的翘楚了,即使是底一等级的私立大学中国的民办学校也完全跟不上脚步。

  西湖大学作为民办研究型大学的试水者,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首先是资金来源。从目前我国民办高校的运营状况来看,学校资金来源相对单一,90%以上的资金都是来自学生的学费,资金难题成为许多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根据西湖大学的官方声明来看,学校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团体,政府出资一部分,总的资金投入量大概是10年200亿。既然是民间资本,必然有逐利的本性,道理很简单,我在这上面投了不少钱,总要有或多或少的好处。即使有些企业家能够慷慨解囊,这么大笔费用也不能由一个人说了算。如何让民间资本在不盈利的前提下给学校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这是西湖大学乃至国家相关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其次是师资力量。前清华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也,乃大师也。”环顾现在中国的大学,真正称得上大师的实在太少,而在民办大学,不要说大师,连真正属于自己的老师都不多。构成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绝大多数是从其他公办大学过来的兼职老师,是“外来的和尚”在念经。

  西湖大学的愿景是代表中国实力、影响国家未来、推动民族进步,这样的目标没有大师级别的队伍根本带不出来。毋庸置疑,学校的创建者都是目前中国各个学科领域的大牛,一旦他们成为了管理者,还能分出精力来教学生做研究吗?进一步来讲,这些专家以前所在学校的职务和教学任务怎么处理?至少截止目前,笔者并没有看到有创建者辞去原来学校公职的报道。

  最后是学生问题。新成立的学校怎么招生?是像其它民办学校一样拿钱就可以进还是像普通高校一样凭高考分数录取?倘若真如后者所讲,又有几个人愿意冒风险进入西湖大学攻读?

  更为致命地是,从2008年开始国家已经取消所有文凭考试。以前参加学历文凭考试,学生还可以拿到省自考办核发的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而现在却只能拿到自己学校的毕业证书。尽管一些学校的学历也被认可,但在用人单位眼里,肯定是要大打折扣。学生看不到毕业前景,不可能凭着一腔热血来念书。

  当然了,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清醒才会有进步,笔者相信,只要清晰地认识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像西湖大学一样的民办大学会离世界一流私立大学更进一步。

  来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作者:柯玉乾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