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酒文化不能丢”:你误会了

发布时间:2018-04-18 15:17:52来源:荆楚网

  4月16日,澎湃新闻报道,广东东莞一男子醉酒驾车冲入一小学,所幸当时并未到上学时间,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肇事司机在接受审讯时,竟称:酒文化不能丢。

  “酒文化不能丢”的说辞,让人不禁为酒文化喊冤,酒文化啥时候跟醉驾扯上了关系?众所周知,在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酒文化是指酒在生产、销售、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酒文化包括酒的制法、品法、作用、历史等酒文化现象。酒自古以来,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在人类的交往中承载着特殊的地位。诸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李白斗酒诗百篇”、“一杯未尽诗已成”、“酒不醉,不能画”、“每大醉,呼叫狂走,乃下笔”等等古代文人墨客因酒而生的才情,让中国的酒文化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而现今,不论是同学聚餐、朋友聚会,亦或是婚丧嫁娶、公关应酬,仿佛离了酒就不行,中国自古也有“无酒不成席”的习俗。适量地喝点酒既对身体有益,也是对主人的一种礼貌和尊重。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劝酒之风愈演愈烈。“感情深,一口闷”,当喝酒多少成为了衡量感情深浅的标尺时,为了“不失感情”而喝到不省人事的大有人在。更有年轻人为“拼酒”进了医院,丢了性命。

  新闻中的肇事司机,大概忘了,醉驾早已入刑,跟酒文化就更不靠边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越来越多司机的口头禅,随着最新交通安全法对关于酒驾和醉驾的更为严厉的规定和处罚后。不随意劝酒,是对他人生命的敬重,也是当前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一种酒桌文化。

  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确实不能丢,应该随着中国的发展发扬光大,走向世界。然而,如今“醉醺醺”、横冲直撞的你,却“大言不惭”拿酒文化来说事,确才是真真的把它弄丢了呢!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