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正视“牛娃”应回溯教育之“根”

发布时间:2018-04-24 08:59:46来源:荆楚网

  一场8000人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引来了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优秀幼儿园“牛娃简历”,这些被戏谑“超过爱因斯坦”的神童,近几天正在朋友圈刷屏。(4月21日新华社)

  与以往不同,“神童”引来的不是赞许和羡慕的眼光,而是频现网友的集体“吐槽”:“不敢生娃了,怕拖了国家的后腿”,“这样的娃怕比老师还厉害,不用教了”。与之前掀起的“校外恶补”热潮相比,这里的幼升小“牛娃简历”让人更为惊叹,“抢跑学习”、“超前教育”再往前恐怕要追溯到娘胎了,比不了考试成绩,就开始拼父母基因。精致的“牛娃简历”,疯狂的校外培训,叫好不叫座的学校减负,是谁让家长焦虑难耐,让学校左右为难,让孩子身负重担?这需要追溯到教育之“根”,追本溯源才能“活水”长流。

  除焦虑之根,让家长静静。孩子是家长梦想的延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部分家长对于孩子的期望。这条希望马拉松从孩子降生开始,至孩子教育谋划,达孩子成家立业终结。就业是目标,就学是工具,因此“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让家长倍感压力,心生焦虑。公立教育的“低保化”让家长不惜造就“牛娃简历”帮助孩子在8000近60的录取大战中绞尽脑汁、奋勇前行,挤进民办学校;孩子教育的“资本化”让家长产生“花了钱的教育才是高质量的教育”的扭曲观念,不惜用校外培训“恶补”来为孩子补充营养,用金钱堆积教育。破除公办教育“低保化”应该均衡教育资源,减少等级分化来降低竞争压力;铲除教育的“资本化”应该加强素质教育,让补课成为“补给品”而不是“必需品”。让家长松口气,也让孩子降降压。

  强教育之根,让学校归位。学校因教育而生,以教育为本。教育问题的频频出现,关键在于学校没有稳固教育之根。好学生的标准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智”形成的“应试教育”让“牛娃简历”重描“学微积分”、“懂核反应”等智力标签,让“校外培训”由兴趣班变成补习班,让“卷面成绩”成为唯一的竞争武器。教育的应有之义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能力的评定也应该是综合成绩,偏颇一方培养出来的将会是存在“短板”的木桶。以转“应试教育”成“素质教育”为抓手,让学校回归教育的初心,让培训回归兴趣的本意,让成绩回归公平的底色。

  固成长之根,让孩子“健全”。牛娃再牛,也只是个孩子。成长的烦恼恐怕不再是生活中的那些“小九九”,而是铺天盖地的测试卷,满满当当的培优表,众望所归的父母心。据调查,填鸭式的超前教育所带来的只是暂时的“牛娃”效应,而且容易让孩子在教育之路的前半场就产生“厌学”情绪。孩子成长并不仅仅是智商的提升,还有情商的发展,一段只有学习,没有生活的成长之旅是遗憾的,一个只懂学习,不会生活的成长之果是不健全的。以“健康、全面”为孩子成长的目标,选择素质教育的道路,木板同高的木桶才能装下最多的水。

  人生是一场赛跑,更是一场长跑,孩子处于起跑线上,回溯教育之根,才能避免“抢跑”违反成长规则,“偏跑”导致偏离正轨。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