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给红色经典贴上“保护膜”

发布时间:2018-05-15 11:24:59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日前下发通知,加强“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司法保护。通知指出,红色经典作品的作者对原作品享有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上述人身权的保护期不受时间限制,其他人未经明确授权不得行使。(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红色经典作品是以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和发展建设历程中的人物或者事件为原型,进行创作的作品。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就在于这些人物背后的精神和事迹熠熠生辉,同时,相关的创作者也在事实基础上进行创作,最后成为了经典被人传颂。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兴起,随意篡改红色经典,抹黑英雄烈士的行为在不断发生。如今,最高法明确加强“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司法保护,此举是给红色经典贴上了一层“保护膜”。

  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人物的故事,是我们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真实记录,这些经典作品和经典故事的传唱传颂,让我们当代的年轻人能够真实感悟那个血雨腥风的岁月,感受当前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重任在肩。正是这些红色经典和英雄人物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时代的生命力,体悟到党的光辉历程。

  然而,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随意抹黑英雄人物,随意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随意质疑红色经典。还有一些所谓的文学创作者,打着创作的旗号,语不惊人死不休,以吸引眼球为第一目的,带着娱乐化的手段来翻拍红色经典作品,诸如“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等完全无中生有、不符合实情的桥段出现在红色作品中,让很多人在质疑作品的同时,也对我们党的红色过往产生了疑惑。

  面对如此严峻的保护形势,只有主动出击,加强保护,才能够以正视听。最高法明确正确审理涉及保护红色经典传承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纠纷案件,依法保护红色经典传承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以此教育和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规范不良传播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可以说,最高法主动出击,强化保护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人物,是给红色经典贴上了“保护膜”,可以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对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人物多一些敬畏之心,让社会公众能够真正从红色传承中得到教育和引导。

  来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