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低头族专用通道”不宜提倡

发布时间:2018-06-05 16:13:46来源:荆楚网

  西安街头出现了专为“低头族”设计的通道,该通道宽约1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你怎么看?(6月5日《中国日报》)

  近年来,随着社会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民众玩手机的时间开始明显增加。据调查发现,人们平均每6.5分钟就会看一眼手机,如果按每天清醒时间为16小时计算,一天大约要看150次手机。人们不仅自己沉醉在手机之中,还无形之中将这一恶习影响给下一代。医学证明,正常的前屈极限只能为45°。然而长期低头容易使前屈幅度降低到30°,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脊椎。如果脊椎长期处于极度前屈的异常稳定状态,就会对颈椎造成严重伤害。除了危害人们的颈椎,造成系列健康危害,更有甚者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

  首先,低头玩手机易造行走成安全隐患;其次,低头玩手机引发身心健康隐患;其三,低头玩手机易产生面部皱纹;其四,低头玩手机过度,肯定引发颈椎病;其五,走路玩手机不仅对眼睛有伤害,更容易影响人们对周围事物的感知能力,降低了对周围环境的判断力,使其在遭遇意外时,造成不堪设想的不良后果。

  如何预防和缓解由于“低头族”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不良后果?一是加强低龄人群关于远离“低头族”的教育和措施。强化、优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让手机使用者清楚的认识到“低头族”对己对人的危害,从而加以改变。同时引导民众合力分辨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的差异;二是完善文化娱乐休闲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合理地利用好生活中的闲散时间,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科学调节体力和脑力,从而缓解对手机的依赖;三是针对“低头族”占比较大的学生群体,以培养学生学习以及课余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目的,合理利用良好的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以积极活泼的教学课堂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四是提倡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有充足的休息和适量的运动、均衡的营养,倡导健康生态的生活方式。

  当今社会,低头玩手机的现象随处可见,而且愈演愈烈。时代正在高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手机的便捷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精神与视觉上的满足,然而同时,也失去了享受具体生活的充实感。“低头族”常常因不注重交通安全,造成无法挽回的交通事故;“低头族”常常沉迷与虚幻的网络世界,易产生暴躁易怒的脾气,导致与家人的关系逐渐疏离;学生还会因此转移对课业的注意力,家长也因无暇照顾孩子,以金钱物质来弥补孩子的寂寞感,使孩子忘却对父母的需求,同时患上严重的近视。种种“低头族”现象造成人们幸福感的丧失。对此,社会应加强对手机网络平台的规范管理,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将公众的注意力由手机转向现实生活,提高个人自制能力,培养健康兴趣爱好。

  故此,“低头族”通道不宜提倡。应该吁请每一位“低头族”抬起头,仔细看看阳光明媚的世界,身边的每一个日子都有温馨美好的细节,只要悉心观察就能深刻感知。当你不再沉浸于虚拟的世界,放眼环顾之间,幸福就会跳出手机屏,亲亲地围绕着我们。

  来源:荆楚网

  作者:田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