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到底是谁在“鼓励”拉票者?

发布时间:2018-06-19 16:32:27来源:荆楚网

  前几天,一个朋友发微信,要帮忙投票并转发一条关于学校自强标兵的选评投票推文。几百个陌生的照片底下都有一个投票的小爱心,翻了几页也没找到我那个朋友,随后她告诉我应该在首页输入她的编码然后直接投,我按着她的意思花了几秒顺利地投了一票。其他的选手的情况不了解不说,就连她的自强事迹我也只是瞟了了几眼而已。

  类似的最佳宿舍、宿管阿姨、十大歌手、乡村教师……近年来是我们微信朋友圈的投票常客。说实话,投票一点也不难,几秒中就能搞定,并且顺手转发也没啥,但是我在思考这个投票的意义到底何在?比作品?但是我也不会认真了解其他选手的作品情况。比人气?厚着脸皮要人投票这也算人气?

  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一方面是在获取社会的认可度,另一方面在利用时代的发展趋势,借用发达的互联网。将作品或荣誉评选嫁接QQ群、微信等新媒体,在短的时间内让广大的社会群体参与评选本是个不错的选择,看似也要比几个人的判断更“客观”、更“公平”一些。活动的初衷确实好的,可结果呢?

  就像我自己亲身的经历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衡量一个作品的标准是情面,大多数人是不管你的作品怎么样,我一定帮你投,因为你是我的某某某的心理。其实,不管是拉票者还是帮投者都很清楚自己的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但是为了荣誉,为了友情,为了面子,人们会选择自私,会无视比赛的规则。你看!功利的不仅仅有拉票者一人,而且还有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投票者们。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秒秒中答应帮投的你鼓励着隔三岔五要你请投的拉票者,助长了他们的侥幸心理。那么通过这种不公平、不正义的比赛评出来的“优秀”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另一方面,一场比赛谁都希望是公平公正的,都说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都不会缺席。可是拉票,投票者早已分不清真正的正义。现在的网上投票选优就是一个假冒的正义,这种披着正义外表的“邪恶”逐渐蒙蔽着太多人的眼睛。因此,活动的举办方必须要坚持活动的公平性原则,即认真审核投票结果,一经发现刷票现象,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决不能放任不管,否则不仅失去活动原本的意义,而且也会在社会形成不良的风气,最后顺手帮忙投票的广大群众们,请你们自觉提高责任意识,倘若每个人做到不明不投、不佳不投,我想面向社会网络的投票一定能使一场比赛更加公平化。

  来源:荆楚网

  作者:格桑旺姆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