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家长为孩子拉票就是在公然“造假”

发布时间:2018-06-08 10:17:3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0%的受访家长曾为孩子评奖在网上拉过票。对于孩子评奖使用网络投票的情况,63.9%的受访者直言孩子评奖变家长比人脉,57.6%的受访者指出孩子本身的技能本领被忽视了。(6月7日《中国青年报》)

  新媒体时代,随着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兴起,在为孩子们举办的各类评奖活动中,却出现了令人厌恶的“拉票”现象,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凡是使用这些新媒体的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来自同学、同事、朋友、邻居这些熟悉的人甚至陌生人的“求投票”信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最开始,不少人觉得挺新鲜,于是就按照指定的候选人投上一票,毕竟,动动手指就能做到也算是“成人之美”。

  然而,随着这类活动的增多,人们收到的“求投票”信息越来越多,反复收到这样的信息,不免使人产生反感,抵触情绪加剧。这些为孩子们举办的活动,从“快乐天使”“音乐之星”“杰出小画家”,到“实践小能手”“最佳小读者”“未来体育之星”等不一而足。而每一次类似的活动,家长总要在微信群或QQ群给自己的孩子“拜票”,以至于群内到处充斥着“拉票”信息,使群内其他人不堪困扰。

  孩子参加评奖活动,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众多小选手中脱颖而出,这属于人之常情,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呢?可是,如果靠“求投票”来赢得胜利,无疑使评选活动变味儿。有人说,家长不遗余力地在群里为自己的孩子拉票,比拼的是家长的“人脉”,当然如此,但靠比拼人脉而来的胜利,其实不就是靠造假获得吗?无论孩子参加的是唱歌、跳舞、实践、画画,还是写作、体育、音乐、书法等,都必须靠小选手们的实力取胜,而不是靠“拉票”,否则,就是公然造假,而最终获胜又有何意义?

  事实上,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都有其明确的目的和意义。例如,体育比赛的目的就是参与过程,超越自我,收获友好、自信和尊严;艺术类比赛,通过唱歌、跳舞、朗诵等,旨在更好地活跃校园文化,给热爱艺术的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再如作文比赛,就此可以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提升写作能力,塑造自信人生……遗憾的是,“求投票”令比赛失去了公平与公正,也使这些活动丧失了原有的目的和意义。

  而且,如果这类比赛不是由学校主板办,而是某些来历不明的社会团体或机构,甚至有商家背后操控的影子,那显然就是商家自我宣传、推销、炒作的一种隐蔽的营销手段了。这些商家“醉翁之意不在酒”,绝非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考虑,而是打着服务于孩子的幌子,实则达到推销产品和牟利的目的。而不少家长却在极力地把“朋友圈”变成“拉票圈”,还不惜花重金给投票者发红包以示感谢。

  而家长的“求投票”更大的危害在于,将给参赛的孩子造成巨大伤害,使孩子认为哪怕自己没有能力,却可以通过“拉票”式造假胜出,这对孩子诚实诚信的培养很不利,要比表面上的“拼人脉”毒害更大。此外,靠造假获得的荣誉,势必助长孩子的虚荣心,使孩子搞不清自己在兴趣爱好上的实力到底如何,对其今后的成长必然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靠“拉票”脱颖而出的孩子,学会的,恐怕只有虚荣心的提升或弄虚作假的本领。

  由此,家长为孩子拉票就是在公然造假,而造假的危害巨大,人尽皆知。建立在熟人社会基础上的“求投票”,即是毒瘤,必须铲除,家长绝不该在评奖上不择手段。如果家长真爱孩子,就该让其通过比赛培养独立自强的习惯乃至规则意识,而非靠人情和金钱造假。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