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熊猫受虐待,不能止于停职检查

发布时间:2018-06-20 15:45:50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网友反映武汉市动物园唯一的大熊猫伟伟遭受虐待,鼻头变白,手脚磨损,身体状况堪忧,在动物园内“艰难求生”。这一事件的曝出,引起众多网民以及所有的猫粉的极度关注。据报道,武汉市动物园已经做出了相关的通报,对涉事饲养员已已经停职检查并调离岗位,并且安排了更专业的人员对伟伟进行看护、照顾。(6月20日《新京报》)

  但是,回顾大熊猫意外死亡事件,猫粉更是对国宝大熊猫的生存状况担心,不断在网络上发声,一方面谈论对大熊猫死亡的追责,另一方面,对于大熊猫为了参观肆意外迁产生了质疑。众所周知,大熊猫为我国的国宝,在国际上,大熊猫更是可爱的代表,也被作为友好的象征移居国外,而在国内,作为一级保护动物,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近年来,大熊猫不明真相死亡以及受虐待的事情屡有发生,不禁让人们对大熊猫的生存环境产生了担忧乃至质疑。

  就比如在这次被曝出的武汉动物园的熊猫伟伟事件,其饲养员工作时抽烟洗头,34度不给开空调,竹子质量差,究其原因,为什么此人能做一名饲养员,前期的招聘是如何进行的,同时后续的培训以及检查又是怎么蒙混过关的呢?一系列的问题都让猫粉对饲养员的素质产生了质疑,明明拿着国家的工资,却身不在职,不负责任,工作不认真暂不说,面对国宝级的大熊猫半点同情心都没有,更是让人气愤。

  另有,大熊猫母女“帼帼”和“花生”因染病救治无效事件,在半个多月前已相继死亡,而消息被封锁,半个月才露出水面。这一消息随即在网上炸开了锅,痛惜之际,质疑四起。为何隐瞒不报?是否具备饲养大熊猫的资格?而相关的跟进却得到了一次次的闭门羹,如果真是熊猫生病也无可厚非,为何相关人员拒不透漏,让人们不禁联想,是不是生存环境不合适,或者也是遭受了虐待等等。

  一次次的事件发生让我们对大熊猫产生了更多的关注,关注他们的饲养员,关注他们的生存环境,所以,有律师认为,应该出台相关的大熊猫保护条例。着实法律的保护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但是仅仅有法律的保护是不够的,还需要各个部门的监督以及动物园资质的审核,尤其饲养员的专业素养。

  国宝的保护是需要每个方面都要全力以赴的,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为。所以杜绝外在的隐患,给大熊猫一个健康的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