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AI医生”超越却无法取代人类

发布时间:2018-06-21 10:11:26来源:荆楚网

  5月,全球首场围绕神经系统疾病影像诊断的“人机大赛”启动,“BioMindTM”天医智面向全球致力于攻克“脑病”的医生发出“英雄帖”,6位医生将在本月底与它展开巅峰对决。未来,在CT机旁坐诊的或许不再是白大褂医生,而是闪着电源光的人工智能。(6月19日 《南国早报》)

  “BioMindTM”天医智辅助医生“阅片”诊断准确率超95%,相当于一个高年资主任医师级别的水平,此项AI成果无疑是令人吃惊的。在AI冲击保守的医学界时,人类医生的就业和发展必将面对一轮颠覆性的改革。在医生角度来说,随着人工智能应用逐渐渗透,技术层面被超越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我认为,“AI医生”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类医生。

  2017年11月6日,在满分是600分,分数线是360的 “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中,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取得了456分的成绩。一般来说,医疗专业的毕业生在工作几年之后,通常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通过考试。如果就此来觉得AI轻易能取代医生,就把医生的工作看得太简单了。一个合格的专业医生还需要看化验单、体检单,询问家族史、个人病史,了解患者曾经接受过的药物、治疗、反应。综合以上情况后,才能做出诊断。

  在实际诊断中,专业医生仍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例如目前AI在神经系统影像诊断方面,仍完全依赖于数据真实性和质量的支撑,在缺乏大数据支持的疑难病、罕见病诊断领域,AI和专业医生之间仍存在差距。

  医疗不仅仅有诊断和决策,还有人文关怀的温暖,这是机器取代不了的。AI在部分领域替代人类,可以复制顶级医疗专家的经验,把医疗资源的分配更合理,并推进分级诊疗前行。让医生们从枯燥、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时间更多地留与患者交流。

  在医疗健康这种可能生死攸关的应用层面,应用AI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取得患者的信任,对于老百姓来说,“AI医生”不仅要有超高的水平认证,还要丰富的实战经验,其他患者的满意度才能给前来就诊的他们带来安全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郑杏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