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幼儿园“劝退七条”需要得到推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09:48:33来源:荆楚网

  日前,有西宁市民向西海都市报96369新闻热线反映,“西宁金伊芙幼儿园发布一则告示,详细列举了‘劝退幼儿’的七种情况,内容感觉有点怪。” 市民提供的资料显示,金伊芙幼儿园发布信息称,为维护幼儿园良好的教育秩序,保护每位幼儿和家长的利益,经讨论决定幼儿在园期间,出现七种情况之一,则予以劝退。包括传播有关幼儿园不实言论,对幼儿园工作有意见,但没有向园长反映就寻求上级机关、新闻媒体或通过“闹园”解决等内容。(6月22日《西海都市报》)

  对此,笔者认为幼儿园推出“劝退七条”有一定的必要性。当下,有关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冲突频发,双方都对彼此充满了不信任。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会受到虐待,幼儿园也对某些过于溺爱孩子的家长感到身心俱疲。

  幼儿园作为一个集体生活的场所,一个班级里至少有20名孩子,再加上孩子们的年龄都过小,发生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有的家长却并不理解,孩子一受伤就认为是园方失责,即使是一句不带脏字的难听话也会在心理上伤害到老师和孩子,这比打一拳还难受。发布“劝退七条”的幼儿园园方表示,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应该学会放手,家长该比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

  有时候孩子们之间的打闹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家长的过于看重却让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上升了好几个高度,园方也疲于调解。家长不能一味地只考虑自己的孩子,还要照顾其他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与他人的交流方式并不是一件坏事。

  从园方角度来讲,虽然幼儿园属于服务行业,但除了教育外,幼儿园的老师们还承担着给孩子收拾屎尿、清洗衣裤等工作,孩子在幼儿园待的每一天都凝结着老师的辛勤付出,老师理应得到家长们的尊重。但由于近年来某些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发生,让很多家长都对幼儿园老师充满了不信任,甚至想通过在教室装摄像头的办法来监视老师的一举一动。仅因为个别案例就否认整个行业的辛劳未免过于片面。

  “劝退七条”的第七条提到,“幼儿园是培养孩子行为习惯、综合能力的集体生活场所,孩子需要在幼儿园集体环境中逐渐成长,如果家长只是一味要求我们的老师无微不至地各项生活照顾,对不起,我们不是保姆,请您离开!”幼儿园是一个培养孩子的地方,但也仅限于此。它并不是一个单纯替家长照顾孩子的地方,也无法将全部精力都用在一个孩子身上,保证其万无一失。如果家长只是想找人帮忙带孩子,那还不如直接找个单独的保姆,这样也更能放心。

  从今天的形势来看,幼儿园推出“劝退七条”有其合理性,也应该得到推行。但在实施时也应注意具体的劝退条件,公正客观地评价可能导致劝退的行为,避免让人钻了空子。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宋秋实

  学校: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