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老人跪地办手续”事件“板子”不能只打窗口人员

发布时间:2018-07-12 10:53:59来源:荆楚网

  近日,因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7月10日澎湃新闻)

  按理说,事情发展到这里,只要医院尽快按承诺标准进行整改,还是可以获得公众理解和原谅的,毕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9日又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不禁让一众网友为被处理人员喊冤。

  其实说起来,这样的处理对窗口人员来说也不算完全的冤枉。毕竟作为服务一线的医务人员在看到老人跪地办手续时,也不应该视而不见,泰然处之。特别是,老人肯定不会是第一个“跪下”的人,每天面对着“下跪”的众人,哪怕有一丝丝的为民情怀,有一丝丝的恻隐之心也应及时的为群众找到一把椅子,或是从长远考虑,建议医院重新对服务窗口进行规划设计。

  但说到底,窗口人员并不是“丁义珍”窗口存在的“罪魁祸首”,椅子丢失后一句“疏忽”也不能让问题一笔勾销,而把窗口工作人撤掉作为处理手段之一,这更是一种官僚心态。椅子丢失能不能及时配备不是窗口人员能决定的,而齐腰高的服务窗口更不是窗口人员设计的。很明显,在舆论的倒逼之下,医院为了掩盖不作为,慢作为的事实,监管部门为了掩盖监管不力的事实,不得不把板子单单打在窗口人员身上,让窗口人员做“背锅侠”,以堵住悠悠之口,平息众怒。

  小窗口,大形象。跪式服务窗口,缺的不只是一把椅子,对窗口人员处罚的再严厉,也无法触动根本。在群众心里,“人性化”服务意识的缺失才是问题本质。所以对医院而言,作为公共服务机构,更应该在思想根源上入手,查漏补缺,端正态度,重拾医德仁心,以服务的诚意和平等的观念,认真对待患者的真实需求,给患者更多细节化的关怀。特别是在进行服务环境的设计时,不应该只把自己作为管理者,方便自己,更多的则是应该从百姓方便不方便的角度出发,否则永远做不到“人性化”服务。同时,对类似的便民窗口,更应该在一次次的事件中吸取教训,站在“为民服务”的角度,自我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另外更要提到的是,全国各地的“丁义珍”窗口不在少数,很多也在媒体曝光之后进行了整改。但作为监管者而言,不应单单的是问题曝光后,在种种压力之下再去慢半拍的“亡羊补牢”解决问题,更多的而是该学学“达康书记”,以百姓心为心,对照检查,把更多“不便民”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老人跪地办事,“板子”不能只落在窗口人员身上。高度问题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有我们的监管部门,服务机构以及每个服务人员都能让自己的服务意识“弯下腰”,才能让百姓都能“站起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褚文静

(作者:褚文静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