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理解节前敲警钟的深刻用意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7:07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9月20日《人民日报》)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等“四风”问题易发。中央纪委选择在双节前的重要节点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过给党员干部提供反面教材,狠狠敲响廉洁过节的警钟,用意十分深刻。

  敲醒自律意识。“常鸣警钟,行举自醒”。对于节日“四风”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明知故犯,是由于侥幸心理作祟。他们以为穿上“马甲”改头换面,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潜入地下隐遁起来,就不会出问题。“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聪明猎人的眼睛”,此次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不少属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提醒党员干部在“四风”上无论耍什么花招,无论手段有多么高明,都是枉费心机、徒劳无益,都有被发现时候,终究逃不脱被严肃处理的命运。党员干部要从这些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为镜鉴,克服侥幸心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敲醒带头意识。“上偏一寸,下偏一丈”。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多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往往与领导干部存在的特权思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个单位“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根子往往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央纪委此次公开曝光的8起典型问题,都与领导干部有关,提醒领导干部切实带头解决“四风”问题。领导干部要正作风、作表率,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摒弃特权思想,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好作风建设“风向标”“参照系”的作用,发挥好“头雁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敲醒责任意识。一个单位如果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高发、多发、常发,根子应在“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在节日期间,各级党委党组应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用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纠正“四风”工作,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层推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四风”问题,严到底、不退让。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形成有力震慑。

  节前敲警钟,过节葆廉洁。中央纪委节前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体现出一如既往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释放出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深刻用意,严防“四风”问题借双节之机反弹回潮,用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