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一带一路”谱写欧亚互联互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17 16:48:33来源:荆楚网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定于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10月16日新华社)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凝心聚力加强沟通与协作,合作不断深入,不仅推动“一带一路”从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也给了参与国的百姓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和获得感。此前,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得到欧亚各国积极回应,在促进欧亚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带一路”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非常契合,二者实现对接将有利于更好地连接欧亚,也有利于欧亚携手更好的应对全球挑战。

  平等互助树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要把自己发展好,也要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相互促进才能相互发展。的确,“合则强,孤则弱”,当今世界,各国间利益相互交融,早已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今,欧亚地区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示范区。中国同欧亚地区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无数的实践都在证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平等互助,才能“抱团取暖”,走的更快更远。

  开放合作开新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早已成为时代主题,以“开放”的眼光审时度势,加强合作是走近世界舞台的必然的选择,也是推动全球治理的题中之义。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上月联合发布了关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政策文件。文件积极评价欧亚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欧亚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并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同时希望通过与亚洲的互联互通合作,推动构建共同遵守的多边机制。

  共谋发展谱新篇。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上月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时表示,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积极考虑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并尽快将合作规划落到实处。“一带一路”倡议定能让欧亚形成互动,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与发展。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赢、共享,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能走的更远,让“一带一路”加速欧亚互联互通,让每个国家人民的梦想都能实现。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