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进博会迎八方宾客,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发布时间:2018-11-05 09:11:05来源:荆楚网

  11月的中国上海,正是金秋浓郁时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马上迎来高光时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进博会在中国上海盛大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堪称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今年压轴的主场外交活动。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将在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4月10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这个“不一般”道出了首届进博会的要义。主动开放市场,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进博会的召开,必将在国际经贸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首届进博会确实“不一般”。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盛会将喜迎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将带来当前国际上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还有全球630家4100多境内外记者。中国作为东道主,上海作为主办地,将亲眼见证规模大、规格高的进博会。而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政要、商家、媒体以及其他各界朋友,都将是进博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进博会是世界盛宴,为各国各地区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一次良机。中国有着无限的商机,13亿多人口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愈发明显,预计未来15年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看准中国市场商机,全球展商争相“抢位”已成共识。首次召开的博览会对境外企业有强大的吸引力,一艘艘满载着优质商品的船舶,正从世界各地加速向上海驶来,驶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这在世界经贸领域绝无仅有,必将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中国经济近年来健康持续稳步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但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单边主义也时而喧嚣尘上,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甚至使全球经济不断遭遇挫折。而首届进博会,将充分展现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贸易自由化的一贯立场。如此,进博会不仅将展现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必将有力推动全世界的进出口贸易,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增添活力。

  进博会也是对接中国转型升级的一次新机遇。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不一般”的机遇。进博会作为进口商品和服务的盛会,将把众多新科技、新办法、新标准等带入中国。世界各地利用进博会的良机,开拓中国市场,达到合作共赢。而中国也将在世界面前,取长补短,让更多优质产品走进中国的同时,自身也将更新理念,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动力,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博会上,除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还有丰富多彩的国家展、企业展、研讨会等,难怪有人将进博会称为广交会、世博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

  是的,进博会为各国各地区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有利于推动全球范围内进出口贸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进博会展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放包容、大气谦和的胸襟,是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零和思维完全不同的气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句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欢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进博会就在眼前。

  让我们以最优雅的姿态,喜迎进博会到来。进博会绝非中国的独角戏,而是世界的“大合唱”。进博会今天在中国上海盛大开幕——进博会迎八方来客,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