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进博会凝聚起新时代磅礴之力

发布时间:2018-11-05 15:49:10来源:荆楚网

  今天(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结束后,中外领导人将一起参观国家馆。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11月5日央视网)

  11月5日上午的开幕式既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也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要求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此次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更是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由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每场论坛均重点探讨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问题,一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动力,二是以新技术新业态带动贸易创新发展,三是振兴投资以激发贸易增长新活力。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成为探讨全球重大问题的又一重要平台。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此次进口博览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济交流和贸易磋商,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彰显了我国倡导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决心。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发出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时代“最强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此次博览会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博览会上,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数量将超过100多项,有的还是全球首发、亚洲首展,其中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各国间加强对技术、经济的交流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在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在世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回暖势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潮流之际。中国紧跟潮流,拼搏赶超,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势头,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强劲”。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早已成为时代潮流,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

  总之,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