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携手前进,实现中巴关系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8-12-03 14:45:08来源:荆楚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初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说,此次访问将为中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筑牢基础,引领方向。而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进一步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巴中友好合作将驶入新航程。(12月2日 新华网)

  “不见其人,但闻其声”,在访问巴拿马前夕,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引发巴拿马各界热烈反响。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强调:“让我们一起抓住机遇,只争朝夕,使中巴关系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使两国合作行稳致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和更加繁荣的世界不断作出新贡献。”这既是对中巴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指引,也是对两国人民共同期待的直接回应。中巴两国唯有携手前进,坚定信心、把准方向、加踩油门,中巴关系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推动两国合作行稳致远。

  弯道超车,要坚定信心。弯道超车,首先考验的就是“心理素质”,没有足够的自信,是很难达成超车目标的。中巴两国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建交,虽然建交的时间不长,但中巴两国早已心心相印。从160多年前首批华人帮助巴拿马人民修铁路、挖运河,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斗争;从巴拿马政府专门设立‘华人节’、建中巴公园、修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到巴拿马在建交后坚决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巴两国人民血脉相连,中巴友谊经受住时间考验。中巴两国有足够的理由坚信弯道超车可以实现,也应当坚定弯道超车的决心和勇气。

  弯道超车,要把握大势。弯道超车,是信心和智慧的统一,没有对大势的准确把握,就不可能找准时机,操作到位。在实现中巴关系弯道超车目标时,一方面,要把握历史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会因人的意志而改变;另一方面,要把握历史机遇,巴拿马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和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这正好为双边合作发展创造了最大交点和机遇。中巴两国应把握大势,顺应开放合作的历史浪潮,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各领域合作。

  弯道超车,要加踩油门。弯道超车,是速度的比拼,要实现中西关系的弯道超车,就必须加踩合作的油门,达到超车的速度。一年半来,中巴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奠基了坚实的基础。中巴两国要一鼓作气,以共建“一带一路”统领两国合作,不断深化中巴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产能、电子商务、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以民心相通为宗旨,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卫生、旅游、新闻等各领域交流。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巴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人民心心相印。只要两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前进,中巴关系定能实现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两国合作也定能行稳致远,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

 

(作者:艾佩韦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