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红:莫让“断绝关系书”断了教师之德

发布时间: 2014-10-31 11:23: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红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上市小榄镇福兴学校读初一的学生晓琳因未参加学校秋游,被班主任要求写下“断绝师生关系书”,并按下手印。断绝书内容大概是,因为没有参加秋游,缺少集体荣誉感,从今往后不需要老师的帮助和教导,什么事情都不会去找老师。该校吴校长成,秋游是自愿的,涉事教师确有语言不当和操之过急的行为,学校将会对该老师进行严肃处理,并会积极安抚学生。(10月31日海外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人师表本该是为了学生兢兢业业,为了教育奉献终身,家长将孩子交给学校,就是希望通过老师的教育与引导,使得孩子的各方面都能有所提高。老师的素质和水平决定了学生受教的程度。乌申斯基说:“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灵才有健康的行为。”如果园丁的人格都不健全,又怎么浇灌出美丽的“花朵”?
  爱因斯坦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良好的才能做基础,才能有了学生的尊重之源;高尚的道德为追求,才有了学生的敬仰之本。“百年大业,教育为本”,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是建设的接班人,如果遇到这样的老师,学生的道德素质要如何得到提升?学生的价值观念又怎样得到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爱要如何得到尊重?笔者更要问,如果学生什么事都不需要老师的指导,那要你何用?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一份“断绝师生关系书”,不仅输掉了教师的道德,输掉了教育的根本,更是输掉了孩子们未来的希望。要让教育不再实施中“跑偏”,让教师不再育人中“失本”,就要让“法治”与“德治”共同应用于教师的管理之中,一方面,对于误人子弟的教师,要拿起“法律”的武器,让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约束他们的言语,让强大的打击力度来规范他们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将“德治”贯彻于教师的考核之中,让德行成为教师的必学之课,“其身正,不令而行”,只有教师的素质和品德有了保障,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接班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断绝;关系;教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