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年度考核变了“味儿”

发布时间:2018-12-12 09:00:16来源:荆楚网

  窗外飘扬的雪花预示着冬末岁尾,2018年工作也即将“收官”,一份儿满意的答卷是对一年付出最好肯定和回馈,各地各单位都绞尽脑汁,希望能在年度考核中脱颖而出,但是既然有考核就会有排名,考核并不是目的,通过考核总结成绩、对标不足,查漏补缺才是真正目的,只有端正心态,实事求是,正确应对才不会让年度考核变“味儿”。

  一是年度考核不能“捂”,要正视问题,查漏补缺。什么东西一捂就容易发霉变味儿,搞工作亦是如此,问题只有暴露在阳光下才能除去霉菌,只有发现问题、真面问题才能改正问题,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发展规划,以及上级组织的任务清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算好年度考核“账”,不遮掩不回避,正视问题,查漏补缺,补足短板。

  二是年度考核不能“炒”,要实事求是,客观总结。年度考核任务重,压力大情有可原,但再忙也不能光“炒”现饭,有的地方为完成考核指标,对着打分标准补台账,对照上级的考核细则编材料。更不能一味追求材料的高大上,把考核实绩变为“材料考核”,这种生搬硬套和过分包装的做法是工作的失职渎职更是对组织和群众的不负责任,经不起组织的检验,也受不住群众的叩问。

  三是年度考核不能“晃”,要端正态度,作风扎实。

  年度考核表面上考核的是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实质上是对各地各单位是否扎实宣传贯彻上级组织的政策、决议,是否真心实意为群众排民忧、解民难的检阅,是对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干事创业作风的考验。现在很多考核都不再局限于年终考核,而是采取平时、年中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评价,各地各单位务必要端正态度、坚定立场,以扎实务实的作风认真对待年终考核,不能总想着请客送礼、材料造假等投机取巧的方式,莫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