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小朋友互换礼物,家长要摆正心态

发布时间:2018-12-29 15:44:44来源:荆楚网

  新年临近,幼儿园老师一条微信让王女士犯了难。原来,幼儿园要举行新年联欢会,老师请孩子们每人准备一份礼物,联欢会上抽签互换。老师特别提示,礼轻情意重,别买贵重礼物。王女士琢磨着让孩子画张贺卡作为新年礼物。几天后,老师的又一条微信,让她有点蒙。微信中有班级礼物交换角的图片,“好多礼物啊,都包装精美,一看大小就知道不便宜,我们孩子的贺卡肯定拿不出手。”王女士赶紧改变计划,匆匆到商场买了百元左右的乐高恐龙。(12月29日《北京日报》)

  诚如一家幼儿园的老师所说,考虑到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马上要升入小学,突然转变的环境往往让孩子不适应,学校设置了这个自制物品交换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会沟通,享受被同伴认可的自信。

  毫无疑问,幼儿园开展这一活动的着眼点在一个“情”上,即纯洁的同学之情,目的是引导孩子们记住同学情谊。学校要求小朋友自己动手,画一幅画、做一件手工折纸等作为礼物送朋友,既能表达心意,又能提高动手能力,更不涉及价格问题。

  这是多好的创意!可是这本经被家长们念歪了。

  报道中提到,尽管班主任老师提醒家长注意礼轻情意重,别买贵重礼物,但是家长王女士看到班级礼物互换角的图片后,感觉好多礼物包装精美,一看就不是小朋友自己制作的,于是王女士只好到商场买了百元左右的乐高恐龙。小朋友互换礼物活动异化为一场家长之间攀比斗富,这显然与活动的初衷背道而驰。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家长都按照老师所要求的那样,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一份礼物,礼轻情意重,家长既省事又省钱,岂不是挺好吗?何必要费事费钱去商店选购呢?家长这么做不是没事找事瞎折腾吗?

  笔者以为,家长之所以宁愿花钱买礼物,原因就在于他们觉得孩子自制的礼品简单粗糙,不上档次,拿不上台盘,担心这样的礼品会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没面子,真的发生了自己家孩子以一只八成新的玩偶换回全新的遥控汽车、一本中英文互译彩页童话书换回一小包膨化食品、一大盒进口巧克力换回几张彩色贴画、一只四肢都会动的恐龙玩具换回了一根铅笔这样有赚有赔的尴尬事,会让赚了的家长觉得自己在其他家长面前难为情,赔了的家长心里也会堵得慌。

  依笔者之见,既然学校要求小朋友带自制的礼物去参加活动,家长就应当找来材料,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新年礼物,这样做可以让孩子体验到动手实践的乐趣,自己制作的礼物还可以表达小朋友之间纯洁的友谊,这样的礼物没有一丝一毫的铜臭味。如果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而花钱买了贵重的礼物,这不但会让活动失去本来意义,也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污染。

  所以,小朋友互换礼物,家长自己要摆正心态。不能完全用成人眼里的价格、新旧来衡量礼物的轻重,要引导孩子通过类似的活动懂得分享、珍惜友情,要向孩子进行必要的礼仪教育,教会孩子收到礼物后对送礼物的小朋友当面说“谢谢”等,这才是学校组织活动的初心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