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租金抵扣个税推涨房租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9-01-07 09:44:03来源:荆楚网

  “房东,我的租金要抵扣个税。”“那我就涨房租。”新个税法实施,住房租金支出可以抵扣个税,这本是一件给居民减负的好事,却引发了推涨房租的担忧。原来,租客申报租房信息会使房东被征税,有媒体算了一笔账,租客抵扣100元左右的个税,房东可能因此被征税几百元。

  话虽如此,租金抵扣个税推涨房租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只要房东和中介因出租房屋产生成本,一旦比租客更强势,他们就有办法把成本转嫁给租客,这与租客是否申报信息、是否抵扣个税并无直接关系。举例来说,中介费本该由房东和租客共同承担,在房源稀缺的时期和地方,实际上经常由租客一方支付。房东出租房屋产生的税费压谁身上,也是同样道理。

  房东本就需要缴税,只是目前对个人房源出租的监管存在漏洞,许多房东该缴的税没有缴;租客申报租金抵扣个税,就会让那些没缴足税的房东“显形”。对于房东来说,纳税是法定义务,也确是一项成本,这项成本将由谁承担——租户,房东,还是一起,取决于租房市场的情形。当前,租客在租房一事上缺乏议价能力,使得房东和中介可以轻易把本该自己承担的义务转嫁到租客身上。而如果租客拥有更多议价空间,相关成本如何分摊的问题就不会再是铁板一块了。

  在租房市场,供需关系始终不断变化,但还有其他因素影响着租赁各方的话语权。如果租房信息存在垄断、错位,中介机构经营行为不规范,虚假信息、隐藏房源现象普遍,就会进一步压缩租客的议价空间,有时连房东也难以幸免。

  正如供需关系是浮动的,房租水平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无论它怎么变,大体上都是市场调节的结果;但如果某一方的权益经常难以保障,经常无奈接受“不平等条约”,市场也难以灵敏地反映相应诉求——租客面对违规加价,房东面对垃圾满屋,能不能方便维权?碰上不合心意的租客或房东,终止合同、另立合同的成本能不能更低、过程能不能更便捷?

  有研究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租客将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住房主体之一。解决租房市场的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由政府完善各项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与房地产企业、租赁机构共同探索规范、有效的盈利模式,提高租房市场的透明度,通过保障各方权益建立起房东与租客之间的信任,助力市场在反映各方诉求的基础上调节出更趋合理的价格,行稳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云青

(作者:吴云青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