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光明网:在纪念中凝聚负重向上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4-07-07 17:22: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西流  进入电子报

  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上海师大教授、抗日战争史专家苏智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明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各界都非常关注,为了明年的准备,今年规模会大一些。(7月6日《新京报》)
  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活动,意义重大。再者,中央档案馆自7月3日起,首次在其官网陆续全文公布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从这批战犯笔供中,公众可以清楚地看到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特别是,在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旨在揭露日本侵略者企图歪曲历史事实、重犯我国领土主权的丑恶行径,警示人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共襄复兴。
  事实上,每年的7月7日、9月3日、12月13日等特殊日子,各地都要举行地方性的纪念活动,比如在南京,全市会拉响警报。这次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及之前以立法形式设立全国性的纪念日和公祭日,时刻提醒人们要居安思危,在和平的环境下不要忘记当今世界并不安宁,我国还面临着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威胁,从而克服和平麻痹思想,自觉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激发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热情。
  当然,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一味地仇日、排日。我们需要的是保持清醒头脑和心态,保持民族气节和尊严。必须看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来保障。然而,战争灾害、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工业事故等,总是在经常扰乱人们的安宁。因此,搞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不忘国耻的国训,不仅在纪念日重申,要时刻铭记在我们每个国人的脑海和心中,并无时不刻地警示国人:强国富民,是最理性、最实在的一种爱国方式,也是对中国主权最好的维护。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为历史所证明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抗日烽火的硝烟中诞生,中华民族则在团结一致抵御外侵中获得新生。伟大抗战精神是我们复兴之路上的重要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现在,我们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就是为了不忘国耻,就是为了调动爱国热情和建国干劲,发掘改革动力和发展智慧,在纪念和祭奠中凝聚负重向上的力量,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征程。只有国力强盛,才能换来民众的强大,才能雄踞世界民族之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西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抗战;纪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