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讯: 以史为鉴 捍卫和平

发布时间: 2014-07-07 15:23: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讯  进入电子报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10时,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国民党老战士林上元,以及两名少年儿童一起,为雕塑揭幕。整座雕塑寓意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而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军国主义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也激发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觉醒和顽强奋起,经过8年浴血奋战,以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大转折,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时至今日,各地仍然拉响警报,就是为了提醒我们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正义与邪恶决不容混淆,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然而,今天的日本右翼却总妄图逃避、掩盖、歪曲历史,非但没有任何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慰安妇自愿论、大屠杀质疑论、侵略偶然论、战争正义论、日军文明论,种种丑恶言行时不时地出现。在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侵略和篡改历史的今天,捍卫民族记忆和历史传承,变得更为重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77年过去,历史的伤痕还在,历史的警示还在,历史的教训还在。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抗战;纪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