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光明日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实效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07: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洪波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这一过程,求实是基础,效果是目标,就是要讲求实效。
  求实效需讲人本。“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以国家、社会、个人价值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穷本究源是以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前提的。讲人本就是要注重人的发展,强调人的价值并助其在实践中努力实现价值。人本既是对人的生存意义的关注,也是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思考和探索以及对个人发展的终极关怀,是现实的,具体的,个性化的。马克思说过,“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作为人类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尊重人、理解人、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为基础理念。培育和弘扬的过程要依靠全体人民,为了全体人民,当然最终成果也应由人民共享。讲人本也要求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中注重人的实践性。“个人素质一小步,民族素质一大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基础的主体是个人。个人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人明德惟馨、重信然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社会才能返朴还淳,国家才能抱德炀和。
  求实效需“接地气”。“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价值观涵化于社会生活深处,落脚于公民的一言一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小处着手,人人可为,细处着眼,润物无声,方能深入人心、赢得共鸣。在培育和弘扬过程中,要考虑地域差异、民风差异、行业部门差异、文化差异、认同差异等多重因素,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分类施策,精心做好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文章。要去形式化、去教条化,融入生产生活细节,贯穿各行各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自然遍布,启迪善心、激励善行。
  求实效需营氛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是环境的产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良好环境的熏陶影响。“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良好氛围的营造是全社会的责任。在信息时代,新闻媒体的一言一行都要以是否有利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弘扬为准绳,说该说之事,行该行之责,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文化作品当以陶冶情操、温润心灵为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社会组织当树良好心态,抵消极现象,行扬善抑恶之举。网络当抵制庸俗低下,彰显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各种传播载体都应大力促进形成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荣、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耻的社会氛围。
  求实效需重引领。“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倡导一部分人或群体成为榜样、典型,用典型引领帮助带动全体社会成员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核心价值观是理论概念,而榜样有血有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典型引领要常态化,过程化,行无言之教,润物无声,境界通达。典型引领必先正官风。广大干部以身作则,整躬率物,以坚定信仰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的姿态呈现,方能“爱人如爱己,率己以随人”。典型引领重在正党风。广大党员抗颜为师、请自隗始,方能使“典型效应”发展成为“群体效应”、“社会效应”。
  求实效需重养成。“小善不积,大德不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行到思再到行的过程,是养成而非教化的过程,需迈教育引导之门、走实践养成之路。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三个载体当引导青少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启迪青少年从知识到能力到思维再到精神境界的成长,由自然向理性转变,由修身向悟道转化,在实践中养成,也由实践表现与衡量。学校、家庭、社会应互动传播,同频共振,全方位、立体式、互动性引导青少年,使青少年自觉在实践中益德益智,践行善行,奉献爱心,净化心灵,积小善成大德。
  求实效需立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核心价值观持久感召力和约束力的获得非教育引导、德义感化所能达成,须有法律、政策和机制的强力支撑。法律制度之刚性特征树立道德天平、引导价值判断、规范行为取舍,其显效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行动,促进其从人格示范到精神象征的升华。道德规范较之法律制度是柔性的但也是必须的。“仓廪实而知礼节”的达成,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礼仪制度等行为准则的约束作用不容忽视。以道德自我约束的方式,从源头上弘扬核心价值观,使其具象化、制度化,能促使人们明定是非善恶、礼义廉耻、珠规玉矩,弥补法律功能上的空缺。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作为人生奋斗的价值引领,中华民族的精神导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国之本、兴国之魂。只有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皆知美之为美”“皆知善之为善”之气,社会才能和谐安定,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才能早日实现。
  稿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洪波 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光明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