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评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文蝶:拯救被手机“葬送”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5-05-29 15:49:18来源:荆楚网

  最近,听到了许多关于手机的故事。在高中课堂上,学生因玩手机而导致老师当堂摔手机;高校老师在讲台前设置格子,规定每位进教室的同学放“机”入位;高校学生竟成“手机控”,一天摸手机次数高达150余次……手机在生活中无孔不入,对于信息报找到今天,处在象牙塔的各校学子,谁来救救他们?
  “低头族”是形容上课沉溺与手机中学生的爱称,根据调查,学生上课玩手机是一种很普遍存在的现象,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俨然已成为当下大学生生活必需品,随时刷刷微博,逛逛淘宝,追追神剧……更为严重者与手机形影不离,期间关系慎比“恋人”。
  有部分学生表示,部分老师课程内容枯燥单调,且讲课过程无聊烦闷,加上周边同学都在玩手机,便不由自主的玩起来。诚然,对于那些同学而言,玩手机以成为打发时间,填补空虚的最佳神器!加上大多公共课多为几班合上,带上充电宝,分分钟打发时间。由最开始的人需求老师传授知识,变成被老师需求接受他们传授的知识。
  大学生“低头族”的肆意横生直接导致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虽然此举受影响于老师上课的热情和教学质量,但我认为更多的取决于个人的上进心和自制力。但丁先生曾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如果自己的决心和自制力够强的话,别人有怎么会左右你的决定呢?
  大学是课程少且分散,如何处理那些零零碎碎的时间成为学霸的个人表演舞台,可这对于“低头族”而言再简单不过,零碎时间非手机打发不可。大多大一新生对此深感茫然,完全失去前进的方向,只能依靠手机这个打发时间。久而久之,浪费了大量学习时间。
  对于我们而言,人一生学东西学的最多的莫过于大学,可在大学课堂上根本满足不了你毕业的需求,那么,平日那些零碎的时间就是学习的最佳时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停滞就是落后。正确合理的运用时间以成为当务之急。
  “低头族”玩手机来收集信息,沉溺于信息爆炸之中,以此来慰藉社交恐慌。这是为什么手机吸引我们的原因。就像最开始承载信息的书简,到后来的动态电视机,再是包罗万象的互联网,以及现在的手机。假如我们换一种事物来充实我们的生活,并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想必没有手机的日子一定会更加精彩!
  至此,手即的运用是把双刃剑,它既是沟通我们与朋友的桥梁,也是瓦解友情破坏沟通的锯齿。合理有度的运用,有自制力的运用,有根据有时限的运用,不要让一个人类的创意主导你的未来,尝试去学会克制,最后,让我们一起,放下你的手机,抬起“低头族”的脑子,去拯救那些被手机葬送的青春,去构建更加充实的大学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文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