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李宁:成都妈妈叫卖母乳“叫板”母乳买卖立法

发布时间: 2008-09-21 20: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成都一产妇妈妈网上叫卖母乳,她说自己奶水丰富,愿意再哺养一名婴儿,但每日需收费300元。据了解多余的奶水让她非常难受,三个月来每晚都要起床挤奶,每天起码倒掉4斤母乳。(现代快报9月21日)
  又是一起与奶有关的事件。
  现在的国人是“谈奶色变”,连成都这位产妇妈妈在网上叫卖的母乳,有网友怀疑是不是含有“三聚氰胺”。当然,可以肯定的是这位产妇妈妈的奶水要比三鹿集团的奶粉安全的多,尽管这位产妇妈妈的奶水如果终究要出售的话,需要经过严格的质检程序,不是国家免检产品。
  其实,这件事情的新闻卖点,并不是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而是其“新”在国内还较少出现这样的事情,同时还在国家大力整顿乳制品行业之际;其需要我们“闻”的是,这位妈妈网上叫卖母乳的行为,是否合法?是否符合日常伦理道德?
  现在社会,遍地是机会,到处是商机,就看你咋个抓了。成都妈妈网上叫卖乳汁,显然是一件纯粹的商业行为。母乳能否出售,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用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话说,就是“母乳喂养好,值得提倡(买卖),目前也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母乳不可以这样买卖。”其实玩味这位主任的话,还有一层意思就是“目前也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母乳可以这样买卖。”也就是说,法律对于母乳买卖行为的规定,还是一个空白。目前法律没有规定的东西,我们显然不能用准确的法律条文来评判是非,只能靠各自的理解了,也就是转到道德的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在笔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记得老师讲过这么事情,就是资本金宁可倒掉牛奶,也不愿降价卖给穷人喝。这就是资本家的本质和通货膨胀的罪恶。其实,现在的这位妈妈奶水特别多,一天倒掉4斤多(假设事实),随不能说是资本家的罪恶,但是如果真的倒掉的话,这样的浪费其实是不必的,还有很多没有母亲奶水的孩子不得不喝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呢。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位妈妈的叫卖行为,有一定的道理可言。但是,母乳的叫卖,必定是国内少有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还违背着国人的道德认同;我们这里看到的是这位母亲奶水特别多才叫卖,如果行得通,有市场,难免会有其她只能够一个孩子的奶水母亲,在“钱”的驱动下学习效仿,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叫卖奶水呢?这对孩子也在无形中造成不公。再说,叫卖“300元”的价格,更是让人感到一种商业化的浓烈味道。本来一个纯粹的“哺乳母爱”行为,现在又打上商业化的标志,难免会让国人感觉到道德领域的最后一块圣地(母爱哺乳),也被商业化行为玷污。
  在这里,在目前乳制品市场及其混乱,对奶粉人心惶惶的时刻,母乳又成为家长坚守孩子健康的无二选择,有了成都妈妈的“先例”,母乳买卖市场肯定会火爆起来。因此,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导和具体规定,必须马上跟进,用法律政策来规定是否能买卖母乳,如果允许买卖的话,又需要那些措施来保障母乳买卖行业的健康发展,规定那些可以买卖,那些可以不能买卖,买卖过程中需要遵守那些道德规范和底线等等。否则的话,又会造成孩子新的伤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宁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李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