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不文明的板子别只打在游客身上

发布时间: 2008-10-08 09:0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福建省内首家免费对外开放的4A级景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在“十一”黄金周的前两天,游客数量就出现了“井喷”。森林公园在被4万多名游客“挤爆”的同时,也遭受了不文明行为的伤害。(人民日报10月6日)
  关于国内游客不文明的报道屡见不鲜,像这样习惯将板子打在游客身上的也司空见惯。针对国内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甚至建议制定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道德规范,对出境游不文明的游客,给予限制其再次出国游的惩罚。确实,许多不文明现象是在游客身上表现出来的,甚至,这种不文明现象已经飘洋过海,有辱“国格”,对不文明现象进行谴责与反思很有必要,问题是,这些不文明现象到底是否全是游客一个巴掌“拍”出来的。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于9月28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此前就曾预计可能导致游客人数猛增,超过环境承受能力,但公园管理单位显然缺乏坚强有力的应对措施。环境消受不起,管理力量又跟不上,这当是不文明现象激增的重要因素。
  有数据表明,2007年,国内游客人数为16。1亿人次,同比增长15。49%,而同期国内旅游收入为7771亿元,同比增长24。74%。在快速增长的旅游市场面前,想必没有哪个地方会对这块GDP的“肥肉”掉以轻心。于是乎,只要能挖得点历史遗迹或古人文化的,时常会见到几个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争相食之。而在申请世遗的大门外,我国申遗预备清单已有一百多个项目。在这些申遗队伍中,虽不乏确实为世界遗产保护奔波忙碌者,更多的则是,指望这块“金字招牌”能够泛发出地方旅游经济的活力。
  搞旅游没什么不好,荷包日渐厚实的国人现在有能力遍游四方这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但是旅游如果只有经济效益或者讲只顾经济效应,就难免超负荷接待,轻者危及景区环境,重者也会败坏游客文明素质。不可否认,有的不文明现象确实游客个人素质所为,但更多的则是景区超负荷接待“溢”出来的不文明现象。目前,除故宫等少数景区真正按照接待能力限制游客人数外,绝大多数景区早就“开怀纳客”,根本不问什么接待能力,只要游客不枉此行,来得高兴,玩得满意就行,而在这种观念的背后,旅游经济至上无疑是主要的“祸根”。
  毫无疑问,游客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但长期“惯坏”或者讲“怂恿”游客不良习气的景区理当同样承担责任。试想,如果景区真正按照实际接待能力开放,各种压力肯定会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列,景区也有足够的力量加强管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完全可以杜绝。培养游客的文明素质除了枯燥地教育,更离不严格的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严格地管理,也是培养游客文明意识和良好习惯的重要途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几又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几又;文明;国庆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