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商报时评

更多

河南某地规定砍玉米要办证 网民斥其荒唐

发布时间: 2008-09-18 15:2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综合:大河网9月18日报道,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的许多农民向记者投诉称,农户收割玉米必须先向镇政府缴费办证。绝大多数农户未办“两证”,致使数万亩成熟玉米无法收割。此消息立即引起网民一片哗然,仅腾讯网上的新闻跟评就接近7万条,一些网络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网民认为此举荒唐透顶,伤害了农民的利益,应该立即废止。更有网民讥讽称,睡觉不是是要办个闭眼证,走路是不是要办个抬腿证?
  政府别成了“证府”
  有网民认为,这种做法和“跟地主恶霸没什么区别”,“无奇不有,滑稽荒诞”、“这些官员都是喝多了三鹿,让三聚氰胺起化学作用了”。陈明就此讽刺说,让村民每次吃饭前都要到政府申报,自己今天要吃什么菜,和谁一起吃,是吃饭还是吃粥等诸事项。等待批准后,才可回去进食。不交钱不得吃饭,不办证吃饭者一律处罚。这样的政策,既保证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又增加了政府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网民叶传龙认为,此举伤害了农民的感情,二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砍伐证”、“准运证”问题必须得到纠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政府应当转变角色,多遵循法律政策,少搞些拍脑袋决策,多些人性化举措,不然,政府就会沉溺于琐屑事务之中,政府成了“证府”。
  政府要有体恤“农民真苦”的执政良知
  吴双建发表评论说,在这场荒谬可笑的“砍伐证”和“准运证”中,我们还是不难看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执政思路。一是用收费来当作是管理;二是以文件来搞创收。在这样的执政思路下,全然没有了“农民真苦”的执政伦理和良知,没有改善“农村真穷”面貌的执政思路,更没有“农业真危险”的执政危机意识。国家的惠农的好政策,至少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被小小的两张纸片,全部抵消干净。这背后的民心,这背后的民意,皆因为地方政府的执政方式,让农民流不出眼泪,让农民只能往肚子里咽,最后化成怨气和怒气。
  长此以往,极有可能导致群体性事件。
  政府执政要有执政艺术
  评论员孙金栋认为,山东某地采用农民秸秆还田象征性奖励的办法,调动了农民秸秆还田的积极性。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土地肥力,这点钱还是值得花的。为人民执政,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
  民意才是检验执政效果的唯一标准,既然人民不同意缴费办“砍伐证”、“准砍证”收割自家的玉米,当地政府应该改弦更张,废止错误的政府决定,还收割权于人民,找出一条人民满意的治理生态环境的好办法。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舆论扫描;玉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