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更多

张洪泉:武汉虽小,有容乃大

发布时间: 2013-06-17 10: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3日到武汉开会,15日离开。除了在荆楚网开会,行走在武汉,感受着“大江大湖大武汉”。“大江大湖”透过肉眼,都看到了,东湖宽阔的水面不小,长江武汉段更是烟波浩渺,足见其大。反观“大武汉”,却在武汉三日中的一些点滴里找到了。
  新修的黄鹤楼是一种“大武汉”文化
  对于黄鹤楼的名字,我并不感觉陌生。烟花三月下扬州,我今年阴历三月恰好去了,五月登上黄鹤楼。黄鹤楼在不同朝代有自己的样式,至于我们目前看到的这个,以前我不知道是什么年代重修的,但在一篇批评申遗的文章中,才知道是近代修的,因为里面安装了电梯。当时,我还从心里埋怨设计者不懂得古建筑。
  走上黄鹤楼,看到那些残疾人乘坐电梯到楼顶远眺,感受什么是“唯见长江天际流”,我突然感觉复古修建,原汁原味,但那些残疾人无法看到欣赏,又有何意义呢?让更多人感受古人登高快感和分享今人建设快乐,这不就是一种“大武汉”文化吗?
  其实,黄鹤楼不仅仅是一种建筑,更是一种文化。楼上历代名人的诗文,见证了黄鹤楼的底蕴,是不是文化遗产,又岂是一个“申遗” 能抹杀的?文化遗产,如果离开了文化,就只剩下遗产了。电梯,恰好又给黄鹤楼融入了现代文化元素、大武汉的元素。
  从谏如流是一种“大武汉”元素
  从黄鹤楼下来,在入口处,看到一群人在争吵。有几个上年纪的人是从上海来的,拿着残疾人证要求免费进入。但门口收费员说这些证不规范,不能享受免费进入的待遇;对于这些证件,可用门口旁边的电脑上网查询真伪。老人一方却认为,在其它地方可以用,在黄鹤楼同样可以用。结果争执不下,双方都拿着DV对拍,堵住了两个通道,引来一些游客围观,好像还有外国人。
  看到双方争论没有停止的动向,这样吵下去,让人看了笑话。我就上去说:“这样吧,大家都不要吵了,我出钱给他们买票。”双方一见我说话,都说不让我帮买票,只让我做个证人。我给了管理方一张名片,给他们说,要是我参与,这个事情就大了,就要在全国讨论这个事情,一定要弄出个是非,就要问问上海为什么不给老人过期的证件及时更换。
  我拉着看似管理员中比较管事的一个,走到旁边,给他说:“‘大江大湖大武汉’,有容乃大,证件不规范,也不能全埋怨上海老年人,是当地更换不及时。认真执行制度,按规则办事永远没有错,但如果因为100多块钱的事情,炒作到媒体,公众都同情弱者,定会对武汉造成一定的伤害。即便最后通过各种周折澄清了事实真相,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毫无意义。”他说:“如果这样让他们进去了,这些人就会认为我们开始管理的不对。”我说:“我去给他们说。”
  我回到门口,对那几个老年人说:“刚才我跟管理方沟通了,同意你们进去。但是,认真管理、按制度办事,什么时间都是正确的。希望你们回去以后,尽快去更换证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他们说:“谢谢,谢谢。”我说:“不用谢谢我,谢就谢谢武汉人吧。”
  认真按国家制度办事,武汉人是优秀的,但从这种从谏如流的态度中,我更读懂什么是“大武汉”。
  武汉的出租车司机
  从黄鹤楼下来,打的去归元寺。这个的哥年纪有30左右,人蛮精神。
  看到路上几乎找不到一片废纸,再想起此前武汉治理露天烧烤和“随手拍”,就想听听武汉的哥的感受。的哥听了我的问题后,很深情的说:“保护好武汉的环境,是造福子孙的事情,任何人都应该支持。”
  我告诉他说,既然大家都认为对,那我以前写稿子声援武汉就是做对了。他一天就问我:“你叫什么名字?”当我自报家门后,他很高兴的告诉我:“我经常看长江评论和东湖评论,经常看你写的文章,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他听说我是来开会的,建议我:“不要随便和政府人员吃饭,如果是他们自己私人出钱,可以去;公家的,就不要去吃了,省得以后写稿子受约束。我很赞同的哥的观点。
  下车的时候,他说不要出租费,只要以后多给老百姓写好稿子。最后死拉活拽的,他还是少收了我5元钱。
  一个城市如果在不介意是不是能“申遗”,而是能让更多民众分享文化建设带来的成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从谏如流的接受外部的合理建议,并能得到民众的认可,这样的城市才能称为“大”。
  大武汉,做到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洪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