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读编往来

陈栋:小时评涵养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8-05-14 15:13:3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彭宁)为拓宽学生的新闻视野,近日,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总编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栋做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讲座,开设以“小时评涵养大智慧”为主题的讲座,新闻学院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热言时代的思想原声,穿越历史的智慧光芒。”在讲座伊始,陈栋阐述了自己对时评的看法。他认为,对于主流媒体而言,时政新闻、财经新闻、社会新闻已成为新闻报道的三大支柱。如果说时政新闻报道的质量,决定着主流媒体舆论引导水平和影响力的高低,那么,时事评论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讲座中,陈栋先后从时评的发展历程、核心特征、最高境界三个方面为大家“解码”了时评的内涵。他用全球化的眼光和对新闻评论独特的个人独特视角给在座同学带来崭新的启迪。与“设定一个观点,然后进行论证”的逻辑推论式不同,他提出时评的最高境界是叙事化表达,这种表达主张用叙事化的语言来评述新闻事件或新闻故事,以达到科学判断和论理明理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在叙事中表达观点和态度”的写作模式往往是作者在用亲身体验、生活阅历来写作,可以有效避免“为证而论”,既能给受众带来亲切感和心灵共鸣,又能增强可读性和传播效果。

  讲座的最后,陈栋为大家分享了他人生路上的十句感言,“时评作者既要敬畏文字、崇尚思想,又要保持理性、饱满激情”,他热切的向在座同学呼吁:“要加强新闻素养,坚持评论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