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财经

更多

为什么‘管理知识’会在中国‘阳萎’

发布时间: 2008-06-29 11:1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管理’在市场经济的西方国家,它既是竞争能力的舞台;还是竞争能力的舞台导演。所以‘管理’自己既是市场经济的生产力,还是竞争能力的催化剂。正因为如此,西方国家才把管理上升为一种标准;目的就是提高生产力。然而当我们引进市场经济并同时引进管理后,却发现‘管理’到了中国就萎靡不振了;原因何在,见仁见智;今天在一次讲课的课堂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竟然说出了几条理由:
  1、中国当官任何人都能提拔,惟独就是‘管理’的人不能提拔
  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就是当官,当官是中国人的唯一价值观;所以中国社会是一个‘人人都想当官’的社会。我们看西方国家的人才通道,相当明白;工科的学生,这就是将来的工程师;理科的学生,这就是将来的教师或科学家;医学院的学生,这就是将来的医生;而商学院的学生,这就是将来的官。然而我们社会却不同,工科的学生既是企业家;还兼任工程师。理科的学生,既是官员又是教师;还是科学家。医学院的学生,既是医生还是官员。最后只有我们学管理的商学院学生,既当不了官;又没有自己的行业或领域;结果只能为工科、理科和医学院的学生当秘书。
  由于存在就是意识,所以我们社会没有人看中‘管理’;因为连不想当官的专业都能当官,而只有本是当官的专业却不让你当官;自然在个人价值观里,‘管理’已经被中国人抛弃了;这是我们社会的第一价值取向。
  2、我们的社会体制决定我们是向上负责,而‘管理’却是向下负责
  管理是一种具有明确目标的行为,它是一个自上而下的透明体系;这在西方国家是能行的,因为他们是向下(纳税人)负责。然而我们却是一个向上负责的社会体制,因为是领导提拔我;所以我就只向领导负责。向上负责的主要特征就是上面的永远是指示,所以指示的产生是不能公开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下面的管理也就不需要能力了;因为‘管理能力等于知识与实践的集合,再乘以本人的悟性系数’,要具有这个必须‘学而优则仕’;而执行领导的指示是不需要‘学而优则仕’,只需要一个忠诚度就行了。
  看我们现在的社会,用专业技术代替管理知识的现象比比皆是;用专业技术人员代替领导管理人员,更是我们社会的主要特色。这些社会现象,造就了全社会贬低管理知识的观念更新。是啊!我们学工的当官,学医的也能当官;我们理科的专业人员同样还是当官,就是学管理的人当不了官;这些非管理人员发出的管理指示,没有人敢说不正确;久而久之,我们这些学管理的人都怀疑自己知识是否有用;因为我们全社会非管理的体系运转正常,自然全社会管理知识全面贬值。
  3、我们社会的潜规则比管理知识更适用
  我国宋代名相赵普只读过半部《论语》,结果是一个治天下的奇才;这证明《论语》的知识很适用。是啊!古代儒家的思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结果把它概括成‘四书五经’;篇幅不大,但当官的‘修、齐、治、平’本领都在里面。
  然而我们今天的社会,没有统一标准的知识进行竞争;用西方国家的管理理论,我们自己说是消化不良;用我们自己编写的管理知识,我们又感觉是形式主义。因为我们的实际管理,全部是按潜规则执行;而潜规则是什么,我们没有公开的出版物;全部是古代‘师傅带徒弟’的意会。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官不学习管理知识;而要向领导学习潜规则。我们的老百姓不学习管理知识,因为管理知识没有用;那些想得到实惠的人,只有千方百计地学习潜规则;这样才能在社会中得到相当的利益。
  4、‘管理’还不是我们社会的生产力
  我们社会的权力是生产力,所以有权就能发财;我们社会的弄虚作假也是生产力,所以我们社会的假冒伪劣也能发财;我们社会的关系同样是生产力,所以有了关系也能发财。我们社会的生产力五花八门,惟独‘管理’不是生产力;没有人依靠‘管理知识’而发财的,只有那些打着‘管理’的幌子用五花八门的借口而发财。
  是啊!我们的国有企业依靠国家的政策比内部挖潜的效益更好,谁愿意真正用管理来赢得效益;我们的垄断行业更是‘权力效益’为主流,所以垄断行业更不愿意搞真正的管理。我们的民营企业靠‘关系’比靠‘管理’更发财,谁会去搞管理。我们的台资企业看中的是大陆政策与资源,谁看中用管理来平等竞争。市场很现实,不能成为生产力的东西自然就要遭到淘汰;但我们又不愿意公开说‘管理无效’,于是形式主义的管理成为我们社会的特色。国有企业是形式主义的管理,政府机关同样是形式主义的管理;民营企业当然也是形式主义的管理,就连台资企业也是形式主义的管理;到处是管理的形式主义,它能不阳萎吗。
  5、我们的管理经验是宣传人员总结出来的
  我们知道美国把管理当成科学,所以科学试验是他们总结‘管理’的途径;而中国的管理却是宣传部门总结的,从质量效益型到成本控制;从日清日高到无缺陷控制,没有一项管理经验能使别人成功;至于‘中国式管理’,更是无稽之谈;因为形式主义的中国,自己的经验都不能复制第二家成功;何来的‘中国式’呢。
  稿源:新浪博客
  作者:汪华斌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财经;商业;管理;生产力;企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